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7·21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论语问答录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2 20:18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善者:指同行人善的品德而从之,其不善者不善者:指同行人不善的品德而改之。”

孔子说:“几人同行,其中必定有我的老师。要选取他们的善行、优点来学习,对他们的不良行为和缺点则要引以为戒,有则改之。”

“三人行必有我师”的“三人”指什么?

有这样一种解释:“三人同行,其一我也。彼二人者,一善一恶,则我从其善而改其恶焉,是二人者皆我师也。”这就太过拘泥于“三人”的字义,反而背离了原意。

此处的“三人”,不是实指,而是泛指,可作“几人”理解。此处的“善者”、“不善者”,也不是一人为善,一人为恶,而是指同行几人中善与不善的品德。孔子讲学习,一方面强调向书本学习,一方面又强调向他人学习。“三人行,必有我师”的思想,突出了向他人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特别是指出无论其品行善与不善,都可以为师,“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这与孔子所说“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是一个意思,体现着孔子之学的根本精神。孔子学无常师,他那渊博的学问、优良的品行,主要是向古代典籍,向善者、贤者学来的。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