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7·20 子不语:怪、力、乱、神。

论语问答录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2 20:18

子不语语:谈论:怪、力、乱、神。

孔子不谈论的事:怪异、暴力、叛乱、鬼神。

孔子因何不语“怪、力、乱、神”?

从孔子不谈论的四件事中可以看出,“力”和“乱”,违背他所主张的仁爱之道,大同社会理想,因而他不愿谈。而“怪”和“神”,则是他抱有怀疑态度,存而不论。

在当时绝大多数人相信卜筮,相信鬼神的情况下,孔子何以能有超越时代、超出一般人的认识?因为他有严谨的治学态度。孔子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论语·为政》,对于他想不通,搞不明白的事物,总是采取“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论语·为政》,“多闻阙疑”,“多见阙殆”《论语·为政》的态度,不盲从,不轻信。这是值得我们认真学习的。

那么,从《论语》所记来看,孔子主要谈论的是什么呢?明代名臣张居正作注说:“其所雅言者不过《诗》《书》、执礼,其所立教者不过文、行、忠、信而已。”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孔子有建立礼乐仁和社会的坚定理想,有培养担当大任的君子的历史使命,他的所言所行,都是由此而发。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