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7·15 子曰:“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

论语问答录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2 20:15

子曰:“饭疏食饭疏食:饭,作动词,吃的意思。疏食,粗粮,饮水饮水:喝冷水。古人常以汤和水对言,汤是指热水,水,就是冷水,曲肱而枕之曲肱音gōng宫而枕之:枕着胳膊睡觉。肱,胳膊。枕,作动词用,乐亦在其中矣。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

孔子说:“吃粗粮,喝冷水,枕着弯曲起来的胳膊睡觉,学而所得的乐趣也就在其中啊。干那种不符合道义的事而得来的富贵,对于我来说就像天上的浮云一样。”

孔子怎样自述苦中之乐?

这是孔子的自述,与《雍也篇》第9章孔子谈颜回之“乐”,合称“孔颜之乐”,讲述孔颜师徒在贫困的境遇中,仍然以顽强的毅力坚持学习,体味学有所获的乐趣。一个人,只有修养达到超然于物外的高境界,才能做到这一点,才能不被外界优厚物质条件所诱惑,不被虚名虚荣所困扰。成语“乐在其中”,就出典于此,意为其中自有乐趣。

“孔颜之乐”乐在何处?就在于他们能以正确的态度对待富与贵。孔子说:“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论语·里仁》本章又说:“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他对于用不正当手段得来的富与贵,看得如天上的浮云一般,不屑一顾。这种精神和态度,正是他能在贫困的环境中坚持学习,并乐在其中的原因。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