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7·10 子谓颜渊曰:“用之则行,舍之则藏,惟我与尔有是夫!”子路曰:“子行三军,则谁与?”子曰:“暴虎冯河,死而无悔者,吾不与也。必也临事而惧,好谋而成者也!”

论语问答录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2 20:13

子谓颜渊曰:“用之则行行:推行,舍舍:同“捨”,不用的意思之则藏藏:隐藏,惟我与尔有是夫!”子路曰:“子行三军,则谁与?”子曰:“暴虎暴虎:空手与老虎搏斗冯河音píng凭河:徒步涉水过河。冯,古同“憑”,死而无悔者,吾不与也。必也临事而惧惧:小心谨慎,好谋而成者也!”

孔子对颜渊说:“如有用我者,就行此道于世;如不用我,就藏此道于身,只有我和你才能这样啊!”子路说:“老师若是率领三军,将和谁共事呀?”孔子说:“赤手空拳和老虎搏斗,徒步涉水过河,死了都不后悔的人,我是不和他共事的。我要选的共事者,一定是遇事而小心谨慎,善于谋略而能成大事的人。”

怎样理解“用之则行,舍之则藏”?

“用之则行,舍之则藏”,是讲君子对待进退去留的态度,孔子在此处也赞许颜渊德才兼备,具有行藏得宜的涵养和抱负。《阳货篇》第1章中“阳货欲见孔子”的故事,记载了孔子虽然渴望出仕为官,施展自己的政治抱负,但是,却不愿为弄权术、耍阴谋,名声很坏的阳货所用。《微子篇》第4章“齐人归女乐,季桓子受之,三日不朝,孔子去”的故事,记载了时任鲁国司寇并代行相事的孔子,对季桓子的所作所为大为不满,深感失望,于是便弃官而去,离开鲁国,前往卫国。两则故事,从不同的角度反映了孔子的为官之道。孔子是一个有原则的人,行也罢,藏也罢,都要坚守自己的道,而绝不能贪图功名利禄,违背政治意愿去做官。

《晋书·刘乔传》中说:“至人之道,用行舍藏。”“用行舍藏”这个成语,就出典于此。

怎样理解“暴虎冯河,死而无悔者,吾不与也”?

孔子强调,君子应同时具备智、仁、勇这三项美德,他不赞成暴虎冯河,死而无悔一类的做法,要求临事而惧,好谋而成。“暴虎冯河”这个成语,是孔子引用《诗经·小雅·小旻》中“不敢暴虎,不敢冯河”的诗句而来,比喻有勇无谋,盲目蛮干,冒险行事。其用意是针对子路的弱点,开导他不可鲁莽行事,要多学习,重智慧,善用脑。体现了孔子因材施教,善于启发诱导的特点。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