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7·8 子曰:“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

论语问答录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2 20:11

子曰:“不愤愤:指想搞清楚又得不到答案时的心情不启,不悱音fěi翡:指想说又不知道怎么说时的样子不发。举一隅隅:物之角落不以三隅反反:推及、推论,则不复也。”

孔子说,“不到学生想搞清楚又得不到答案的时候,不去开导他;不到学生想说又不知道怎么说的时候,不去提示他。如果老师举出某方形物体的一角为例,学生不能由此而推知其他三角,就不能再重复这种方法了。”

怎样理解“不愤不启,不悱不发”?

这是孔子的启发式教学思想。孔子认为,教化学生要取得好的效果,关键是要调动他们内在的求知欲望。因此,不到他想求而未得的时候,不去开导他;不到他欲言而不能的时候,不去提示他。

启发诱导,涉及教和学两方面的问题。对于教师而言,主要是善于把握和运用时机,在学生处于“愤”的状态下给予“启”,在学生处于“悱”的状态下给予“发”,这体现了孔子对教师主导性作用的认识。对于学生而言,能否理解和接受教师所传之道、所授之业、所解之惑,说到底还在于自己的努力。“师父引进门,修行在各人”,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孔子所强调的“启”和“发”,虽然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但都是在学生主动学习、积极思考的基础上进行的,这又体现了孔子对学生主体性地位的认识。教和学的过程,是教师的启发诱导和学生的发愤努力相配合、相协调的辩证统一的互动过程。没有学生的“愤”与“悱”,教师的“启”与“发”就会因缺乏前提和基础而失去作用。而当学生处于“愤”或“悱”的状态时,得不到教师恰到好处的“启”与“发”、“导”与“点”,他就很难“顿悟”,很难更上一层楼。无师自通者,毕竟是少之又少。

怎样理解“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

历史上,人们往往把“则不复也”解释为“就不再教他了”,这不符合孔子“有救无类”的思想和“因材施教”的原则,更不符合孔子“诲人不倦”的施教精神。在《论语》中,这句话是紧接着“不愤不启,不悱不发”讲的,是对教师如何运用启发式教学的具体阐述,针对的是教师而非学生。把“则不复也”理解为学生不能举一反三就不再教他,就搞错了对象,割断了上下文的一致性和连贯性。因此,“则不复也”是指“不能再重复这种方法了”,其言外之意是,应该换一种更有针对性的方法。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