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7·5 子曰:“甚矣,吾衰也!久矣,吾不复梦见周公!”

论语问答录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2 20:10

子曰:“甚矣,吾衰也!久矣,吾不复梦见周公周公:姓姬,名旦,周文王的儿子,周武王的弟弟,周成王的叔父,鲁国国君的始祖。是孔子最敬服的古代圣人之一!”

孔子说:“我衰老得很厉害呀!好久没有再梦见周公了!”

“吾不复梦见周公”是何意?

孔子的慨叹说明他对周公的崇敬和思念。周公是中国古代杰出的思想家、政治家、军事家,他帮助武王伐纣,消灭了商朝,建立了周朝。灭商2年后,武王病死,他的儿子成王年幼,由周公摄政。周公坚决平定叛乱,采取了一系列巩固周朝统治的措施:在政治上,他实行分封建国,把周朝的子弟和功臣封在各个地方,建立诸侯国,促进了中华境内各民族的统一,促进了相对先进的中原经济和文化在其它地区的推广。在思想上,他提出“敬德保民”、“明德慎罚”、“以德配天”的主张,改造了夏、商时代的“天命观”,强调天意不能脱离人意,统治者的地位主要靠德行来维持,成为孔子德治思想的源头。在制度上,他总结夏、商两代治理天下的成败得失和经验教训,制礼作乐,制定和推行了一整套维护君臣宗法和上下等级的典章制度,对于巩固周天子的统治,维护统治者内部的团结,保证社会秩序的稳定,促进经济文化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他摄政7年后,西周转危为安,走上顺利发展的道路,便毅然决然地把王位彻底交给了成王。周公以他高尚的品德和卓越的才能受到后世极高评价,是孔子一生最崇敬的古代圣人之一。

孔子平生之志,是行周公之道,所以会在梦寐中见到周公。年老体衰,不再梦见周公,表示已经意识到周公之道难行于世,因而有此感叹,既是叹自身衰老而志未遂,也是表达对道之不行,理想政治无法实现的失望。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