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7·4 子之燕居,申申如也,夭夭如也。

论语问答录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2 20:10

子之燕居燕居:闲居,申申申申:舒展如也,夭夭夭夭:和悦如也。

孔子闲居的时候,仪态是那样的舒展,容貌是那样的和悦。

孔子闲居时的气象反映了他怎样的心境?

本章是孔门弟子对老师闲居时仪态仪容的描述。“申申”,“夭夭”,只此四字,便道出了孔子的中和之气。

《中庸》说:“喜怒哀乐之未发,谓之中;发而皆中节,谓之和。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达道也。致中和,天地位焉,万物育焉。”中和是天下的根本,也是君子所追求的最高境界。既然天地万物无不遵循“中和”的法则,那么,人要率性而修道,也必须按照“中和”的原则去做,把喜怒哀乐的情绪调控到合于节度的状态,既无过,又无不及。

一个人,其仪容仪表与其内心世界关系甚密。孔子闲居时舒展和悦的气象,正是他内心开阔豁达,知足,平淡,不断从学习中获得乐趣,修养达到很高境界的反映。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孔子另外的一面,如上章所记,在那乱世之中,他对于天下苍生怀着深深的忧虑。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