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7·3 子曰:“德之不修,学之不讲,闻义不能徙,不善不能改,是吾忧也。”

论语问答录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2 20:10

子曰:“德之不修,学之不讲讲:讲习,研习,闻义不能徙音xǐ喜:迁从,不善不能改,是吾忧也。”

孔子说:“品德不去修养,学问不去讲习,听到正义的道理不能趋而从之,有了缺点错误不能改正,这些正是我所忧虑的。”

怎样理解孔子的忧虑?

朱熹在《论语集注》中说:“德必修而后成,学必讲而后明,见善能徙,改过不吝;此四者,日新之要也。”修德、讲习、徙义、改过,是孔门师生为人为学的四个重要方面,修德与讲习,都要体现和落实到徙义与改过上。而在当时世风衰落的社会环境下,这也正是人们普遍忽视、不能去做的四个突出问题,因而引起孔子深深的忧虑。孔子所忧,在于德业是否精进,是自励,也是勉人。

孔子所忧四事对端正社会风气有何启示?

孔子忧虑的四种社会现象,归根到底都与人的学习和修养有关。这四个方面的问题,在当今社会也反映突出。如今的社会不正之风,无不与人们不能自觉修德、讲习、徙义、改过有直接关系。因此,应从端正官德开始,带动党风、政风、民风好转。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