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6·20 子曰:“中人以上,可以语上也;中人以下,不可以语上也。”

论语问答录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2 20:04

子曰:“中人中人:指资质在中等水平的人以上,可以语上语上:告诉他高深的道理。语音yù育,告诉也;中人以下,不可以语上也。”

孔子说:“资质在中等水平以上的人,可以给他讲高深的学问;在中等水平以下的人,不可以给他讲高深的学问。”

孔子是如何因材施教的?

本章是孔子阐述自己因材施教的教育教学方法的重要章节,他指出,教育人,应当依据每个人资质的高下,来告知他不同深度的道理。据此,孔子把人的资质、智力划分为上、中、下三个等级,在此基础上,根据学生智力水平的高下来决定教授的内容,这是他因材施教的一个重要方面。

教育的任务在于发现每个学生的特长,并且引导和训练他们尽量发展自己的特长。孔子的教育理念是有教无类,而其具体的教育教学内容和方法,则是因材施教。孔子针对弟子众多,来自四面八方,而且五花八门,参差不齐的复杂情况,以其高超的智慧,依据每个弟子在认知水平、学习志趣、才具能力、德行表现等方面的不同特点,采取不同的方法,进行不同的教育,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以扬其所长,避其所短,补其不足,激发其兴趣,树立其信心。因材施教,揭示了人类在学习上的一个其本规律,就是尊重差异,各因其材,循序渐进,由浅入深,学无止境。因而,孔子总是教导弟子们先在切问而近思上下功夫,然后渐进于高远,逐步达到“成人”的教育目的。孔子是中国乃至世界历史上最早、也是最娴熟地把因材施教方法运用于教学过程的教育家,他的教学原则和实践对教育事业产生了深远影响,作出了重大贡献,被后世称为“至圣先师”“万世师表”。

本章所谓“可以”“不可以”,并非表示绝对的肯定与否定。中人以上者,如果因循怠惰,停顿下来,不求进取,将会落后,沦为中人以下;中人以下者,如果不甘人后,立志向上,奋发勇往,努力学习,也可以上达而为中人以上。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