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6·15 子曰:“不有祝鮀之佞,而有宋朝之美,难乎免于今之世矣。”

论语问答录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2 20:03

子曰:“不有不有:假如没有祝鮀祝鮀音tuó驼:卫国大夫,字子鱼。此人能言善辩,颇受卫灵公重用。《左传》定公四年曾记载着他的外交辞令之佞佞:有口才,而有宋朝宋朝:宋国的公子朝。《左传》昭公二十年和定公十四年都曾记载着他因为美貌而惹起乱子的事情之美,难乎免于今之世矣。”

孔子说:“如果没有祝鮀那样的口才,却仅仅有宋国公子朝那样的美貌,在当今的社会里就难以避免祸害了。”

孔子评论祝鮀之佞和宋朝之美反映了当时怎样的社会现象?

朱熹于本章作注:“衰世好谀悦色,非此难免,盖伤之也。”南怀瑾先生在《论语别裁》中说,这是圣人的牢骚,是孔子对于时代的感叹。我们从中可以窥见,春秋末期世风日下,宋国的公子朝无德无才,因为天生长相俊美,而被当权的人宠爱,可始终只能惹出乱子。乱世纷纷,巧言如簧之人方能如鱼得水。孔子对此种“好谀悦色”的风气十分厌恶,当有人评价他的学生冉雍“仁而不佞”时,孔子说:“焉用佞?御人以口给,屡憎于人。”《论语·公冶长》那些靠伶牙俐齿去和人辩驳的佞人,常常招人讨厌。他还说:“巧言令色,鲜矣仁”《论语·学而》。这充分表明,孔子重视人的内在道德修养,崇尚真诚、朴实、向善的社会风尚,因而对当时只注重外表、虚夸欺世的颓丧世风,深感哀伤,为之感叹。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