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6·10 子曰:“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

论语问答录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2 20:01

子曰:“贤哉,回也!一箪音dān单:古代盛饭的竹器食,一瓢瓢:葫芦剖而为半,用作盛水之器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贤哉,回也!”

孔子说:“多么有贤德啊,颜回!一竹筐饭,一瓜瓢水,住在简陋的小巷里,别人都忍受不了那样的穷苦和忧愁,颜回却从不改变他勤奋学习而得到的快乐。多么有贤德啊,颜回!”

孔颜之乐,所乐何事?

孔子说“回也不改其乐”,是对颜回不怕吃苦,勤奋好学,坚定追求道德理想的高度赞扬。宋儒对此极为重视,把颜回身处贫寒不改其乐,孔子“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在其中,合称孔颜之乐,教育弟子们“寻孔颜乐处”,思考他们“所乐何事”,这成为读《论语》中一个经典问题。

联系孔子关于“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论语·述而》“士志于道,而耻恶衣恶食者,未足与议也。”《论语·里仁》“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贫与贱是人之所恶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论语·里仁》等论述可以看到,颜回的不改其乐和孔子对他的赞扬,反映了对人生意义的理解和根本的人生态度。一方面,对以不正当手段取得的富贵,看得如浮云一样;另一方面,一碗饭,一瓢水,住陋巷,身处贫困而“不改其乐”,“乐在其中”,充分反映了孔颜师徒在学习和追求道德理想中,不怕吃苦,以苦为乐,从而所获得的精神愉悦。

孔颜之乐告诉人们,只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苦乐观,才能建立起一种高尚的、自强不息的人生追求和生活方式。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