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6·7 季康子问:“仲由可使从政也与?”子曰:“由也果,于从政乎何有?”曰:“赐也可使从政也与?”曰:“赐也达,于从政乎何有?”曰:“求也可使从政也与?”曰:“求也艺,于从政乎何有?”

论语问答录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2 20:00

季康子问:“仲由可使从政也与?”子曰:“由也果果:做事果断,于从政乎何有?”曰:“赐也可使从政也与?”曰:“赐也达达:通达事理,于从政乎何有?”曰:“求也可使从政也与?”曰:“求也艺艺:多才多艺,于从政乎何有?”

季康子问孔子:“仲由这个人,可以让他管理政事吗?”孔子说:“仲由做事果断,对于管理政事有什么困难?”季康子又问:“端木赐可以让他管理政事吗?”孔子说:“端木赐通达事理,对于管理政事有什么困难?”又问:“冉求可以让他管理政事吗?”孔子说:“冉求多才多艺,对于管理政事有什么困难?”

孔子对子路、子贡、冉有三人能否从政的回答说明了什么?

孔子用“由也果”“赐也达”“求也艺”三句话,简洁明了地概括了子路、子贡、冉有的特长。子路性格率直、办事果断,子贡善于言辞、通达事理,冉有才华横溢,技艺超群。他们都是孔子所器重的学生,孔子熟知他们各自的特长,对他们评价很高,认为他们已经具备了担任重要职务的能力,都可以从政并发挥作用。这说明,孔子不但善于因材施教,故而学生之所长得以充分展示;而且善于量才用人,抓住时机向当政者举荐贤才。由此也可以看出,孔子把办事果断、通达事理、多才多艺视为从政必备的素质。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