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6·6 子曰:“回也,其心三月不违仁,其余,则日月至焉而已矣。”

论语问答录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2 19:59

子曰:“回也,其心三月三月:意指时间长久不违仁,其余,则日月日月:意指时间短暂至焉而已矣。”

孔子说:“颜回呀,他的心长久地不背离仁德,其余的学生么,只是偶尔有一时做到了仁而已。”

孔子这番议论对我们有何启示?

孔子这段话告诉我们,进德修身,贵在持久。“德者,得也”,偶尔做到仁,比较容易,但不能持久,仁也终究不能成为自己之所得。因此,一个人的品德修养如何,不能只看他一时一事的表现,而要看他能不能在各种环境下长久地坚守仁德。这既是一块试金石,又是一场严峻的考验,尤其是在遭遇人生困境时更是如此。

孔子周游列国,有一次,在从陈国去蔡国的时候,被人围困,断绝粮食,七天没有起火做饭,跟随的弟子们都饿病了,爬不起床来,孔子仍弦歌不止。直爽的子路很不高兴地问:“君子亦有穷乎?”孔子说:“君子固穷,小人穷斯滥矣。”《论语·卫灵公》这就是说,君子在遭遇困厄的处境时,能坚守道义信念,坚守道德节操,而不受外界境遇的影响。小人则不然,在遭遇困厄的处境时,就会放肆地胡作非为。君子与小人的区别,正在于遭遇穷困时的不同态度。君子有信仰,有道德,因而能固守仁德,保持节操;小人不讲仁义,没有道德底线,所以无所不为,甚至会为非作歹。

由此可知,长久地坚守仁德,是君子进德修身的目标和方向。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