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5·28 子曰:“十室之邑,必有忠信如丘者焉,不如丘之好学也。”

论语问答录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2 19:23

子曰:“十室之邑音yì义:人口聚居的地方,必有忠信如丘者焉,不如丘之好学也。”

孔子说:“在十来户人家的小地方,必定有像我孔丘这样忠诚信实的人,只是不如我孔丘好学罢了。”

孔子的学问是从哪里来的?

本章所记,孔子认为自己长于别人之处只是好学而已。在《论语》的其它一些章节中,还记载了孔子不以圣、仁、君子自居,否认自己是生而知之的自述。如:“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者也。”《论语·述而》“好古”,就是对古代留下的文化典籍非常喜爱,“敏以求之”,就是非常勤奋敏捷地去学习,去追求、去探究其中的道理。这就明确地告诉我们,孔子自认为他的学问是靠勤奋学习得来的。“好学”、“有恒心”、“学而不厌”,这正是孔子有别于他人,又长于他人的地方。

孔子还十分注重向他人学习,向实际生活学习。他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论语·述而》孔子来到周公庙,事事向人请教,有人就讥笑他不懂礼,孔子却说,不懂就问,这才叫礼呀!孔子入太庙,“每事问”的故事,一直流传到今天,启迪人们要学会在学中问,在问中学,这样才会有“学问”。

后世儒家尊崇孔子为圣人,就其主流而言,也没有把孔子看作先知先觉,没有把他神秘化、宗教化,而是称他为“至圣先师”、“万世师表”。孔子的好学精神,是永远值得我们继承和发扬光大的。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