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5·20 季文子三思而后行。子闻之,曰:“再,斯可矣。”

论语问答录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2 19:20

季文子季文子:鲁国大夫季孙行父,文是谥号三:再三、多。三思而后行,指经过反复思考,然后才去做思而后行。子闻之,曰:“再再:两次,斯可矣。”

季文子遇事都要考虑再三才去做。孔子听到了,说:“考虑两次,也就可以了。”

孔子为什么说季文子“考虑两次就可以了”?

本章孔子评价季文子,是针对他的具体情况而言。历史记载,季文子其人对于祸福利害计较过细,过于世故,过于谨慎,遇事总要考虑多次才去做。因此,孔子听到人们称道他“三思而后行”时,针对其办事不果断的毛病说:“思考两次,也就可以了。”

三思而后行,已经是常用的成语。意思是行动之前要作周密的思考,以避免仓促行事带来的失误。遇事多考虑,一般来说,总是利多弊少。然而过犹不及,如果思虑过度,犹豫不决,前怕狼后怕虎,也会误事。孔子既说过“学而不思则罔”《论语·为政》,强调要“多思”;又说过“由也果,于从政乎何有?”《论语·雍也》称赞子路做事果断,从政没有什么困难。正所谓“当断不断,反受其乱。”《黄帝四经·兵容》对此,要融会贯通,全面理解和把握。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