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5·16 子谓子产:“有君子之道四焉:其行己也恭,其事上也敬,其养民也惠,其使民也义。”

论语问答录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2 19:15

子谓谓:评价子产子产:名公孙侨,郑穆公之孙。春秋时郑国的贤相,执政二十二年,是古代中国一位杰出的政治家和外交家:“有君子之道四焉:其行己也恭,其事上也敬,其养民也惠,其使民也义。”

孔子评价子产说:“他有四种美德符合君子之道:立身处世很谦恭,事奉君上很诚敬,教养百姓广施恩惠,役使民力合理有度。”

孔子评价子产的四项君子之道告诉我们什么?

孔子对春秋列国的贤大夫,都很尊重,其中,子产是他最为仰慕折服的一位贤相。孔子评价子产的四项君子之道,一是严于律己;二是忠于君主;三是以恩惠教养人民;四是以道义役使百姓。其中包括了对己、对君、对民三个方面,对己“恭”,对君“敬”,对民“惠”和“义”。在孔子看来,这正是子产这样的执政者修己治人的大节,是君子必备的素质,也是为政之道,其中包含有可贵的民本思想。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