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5·14 子路有闻,未之能行,唯恐有闻。

论语问答录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2 19:14

子路有闻子路有闻:有闻即有所听闻,在此指闻知善道,未之能行未之能行:还未能实行。之,指所闻之善道,唯恐有闻唯恐有闻:有,同“又”

子路每听到一个道理,如果还没有身体力行,唯恐又听到新的道理。

子路有闻必行体现了怎样的美德?

本章所记,是记录者代述子路的用心,形容他有闻必行的性格,并非子路真的怕再听闻新的道理。

孔门学问的真精神,在于能真知力行。本章记述了子路勇于行事的突出特点:子路听得善道还没有去做的时候,唯恐又听到另一个。“唯恐”二字,形象地刻画出子路有所闻,而后必勇于实行的果敢精神。

《论语》中有关子路的言行共出现过41次之多,他个性鲜明,为人诚实,刚直好勇,别人指出他的缺点时,总是虚心接受并且十分高兴。他对孔子最忠诚,又是弟子中少有的敢于公开地、直率地批评、劝阻、顶撞老师的学生。孔子对他十分喜爱、十分器重,又批评最多。正是在孔子的循循善诱和严厉批评之下,子路成为孔门弟子中对后世影响较大的杰出人物。

孟子曾对他的弟子们举出历史上三个善于接受别人意见的人,这就是舜、禹和子路。孟子说:“子路,人告之以有过则喜。”《孟子·公孙丑上》唐朝著名思想家、文学家韩愈也评价说:“然子路闻其过则喜。”《昌黎先生集·答冯宿书》这便是成语“闻过则喜”的出典之处。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