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5·11 子曰:“吾未见刚者。”或对曰:“申枨。”子曰:“枨也欲,焉得刚?”

论语问答录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2 19:13

子曰:“吾未见刚刚:刚毅、刚强者。”或对曰:“申枨申枨音chéng橙:孔子的学生,春秋时鲁国人,精通六艺,孔门七十二贤之一。”子曰:“枨也欲,焉得刚?”

孔子说:“我没有见过刚直不阿的人。”有人回答说:“申枨是这样的人。”孔子说:“申枨欲望过多,怎么能够刚直不阿呢?”

孔子何以断定申枨不是刚直不阿的人?

一个人,如果欲望太多,必为世情所累,心存求乞,而成为欲望的奴隶,因而不可能做到刚强、正直。孔子极为重视刚德之人,孟子称刚德之人为“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孟子·滕文公下》的大丈夫。清朝著名政治家林则徐有一副对联写道:“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无欲则刚”这个被广泛运用的成语,就出典于此,意为人没有欲望才能做到刚直不阿。

孔子说:“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论语·里仁》人,都会有欲望。欲望本身无可非议,孔子也没有一概地反对人们的欲望。他强调的是,要“以其道得之”。这个“道”,指的就是仁道。它是人内心的境界,决定、支配并随时指导着人的言行。孔子反对那种为了满足欲望而不顾道义,肆意妄为的行为;告诫人们只有加强仁德修养,才能增强控制欲望的能力,懂得自律而不贪婪。

“枨也欲,焉得刚”,则是从反面提醒那些想成为“刚者”的人,必须舍弃各种欲望,树立崇高理想,富于牺牲精神。这样,才能在任何情况下都坚守仁道,以担当天下兴亡的大任。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