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5·10 宰予昼寝。子曰:“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墙不可杇也,于予与何诛!”子曰:“始吾于人也,听其言而信其行;今吾于人也,听其言而观其行。于予与改是。”

论语问答录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2 19:13

宰予昼寝。子曰:“朽木不可雕也,粪土粪土:腐土、脏土之墙不可杇音wū乌:抹墙用的抹子;粉刷墙壁也叫杇也,于予与何诛诛:责备!”子曰:“始吾于人也,听其言而信其行;今吾于人也,听其言而观其行。于予与改是。”

宰予白天睡觉。孔子说:“朽烂的木头不能再雕刻了,粪土似的墙壁不能再粉饰了。对于宰予么,还能责备他什么呢?”孔子又说:“我起初对于别人,是听到他的话就相信他的行为;如今我对于别人,是听到他的话还要观察他的行为。是宰予这件事让我改变了态度。”

孔子因何严厉批评“昼寝”的宰予?

宰予是孔门十哲之一,在“言语”科中与子贡并列。可能是他平日里说得太漂亮了,却又在白天睡懒觉,因而受到严厉批评。孔子以此事为例,提出了判断一个人的正确方法——听其言而观其行。这个方法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在现实生活中,总有一些人言行是不一致的,如果听其言而信其行,就会产生认识上的错误。

《史记·仲尼弟子列传》也记载了孔子类似的话,他说:“吾以言取人,失之宰予;以貌取人,失之子羽。”

宰予因“昼寝”而被孔子斥之为“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墙不可杇也”,这句话竟然成为千古名言,宰予也因而蒙上了负面的阴影。历史的事实并非如此。宰予能言善辩,思想活跃,好学深思,善于提问。他用语朴实却能切中要害,独立思考而不盲从于人,勇于责难且又敢作敢当。孔子可能并不喜欢他,但是,对于他口才和思维上的特长,却持肯定和赏识的态度,并把他归入言语科中,宰予因而荣列“孔门十哲”之一。他曾从孔子周游列国,在此期间,常受孔子派遣,使于齐国和楚国。去世后被追封为齐侯、临淄公、齐国公。嘉靖九年,称为“先贤”,从祀孔庙。

从这里我们看到,孔子是如何因材施教的。可以说,正是由于孔子对弟子们的缺点既严厉批评,又宽容大度;对他们的长处既予以肯定,又善于发挥,才成就了如宰予、子路、子贡等先贤人物。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