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5·1 子谓公冶长:“可妻也。虽在螺绁之中,非其罪也。”以其子妻之。

论语问答录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2 18:39

子谓公冶长公冶长:复姓公冶,名长,字子长,孔子的学生,齐人:“可妻妻,读四声,作动词,指把女子嫁给某人音qì也。虽在螺音léi音xiè音léi累音xiè泄:古时捆缚犯人的绳索,引申为牢狱之中,非其罪也。”以其子子:古时儿女都称子,这里指女儿妻之。

孔子评价公冶长:“可以把女儿嫁给这样的人。虽然他曾被关在狱中,但不是他的罪过呀。”于是就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了他。

由孔子择婿可以窥见他怎样的为人?

《公冶长》是《论语》中的第五篇,共有28章,以探讨仁德为主线,记载了孔子和他的弟子们从各个侧面对有关人物的评论。今天学习的第1章,是孔子择婿的故事。

孔子择婿嫁女对我们有何启示呢?他不是用势利的眼光选女婿,把女儿嫁给有钱、有势、有位的人,而是选择了曾经坐过牢,但罪非其过的公冶长。

公冶长其人,史料记载很少。从我们可以找到的有关信息来看,他自幼家贫,勤俭节约,聪颖好学,博通书礼,德才兼备。相传通鸟语,并因此无辜获罪。公冶长一生治学,鲁国国君多次请他为大夫,但他一概不应,而是继承孔子遗志,教书育人,成为著名文士。因德才兼备,深为孔子赏识,为孔门七十二贤之一,名列二十。

由孔子择婿可以知道他的为人。孔子处世,既讲道德理想,也讲生活实际。他选择的女婿公冶长,不是出身豪门,也不是仕途无量,用今天的话说,不是那种“高大上”的人,但却是品行端正,踏实本分,值得信赖,值得依靠的人。可见孔子评价人,重在德才。从婚姻观来看,他认为夫妇乃是以义相合,而不是以利相合。孔子的所作所为,即便在当今时代,也堪称楷模,值得人们深思,学习。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