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4·25 子曰:“德不孤,必有邻。”

论语问答录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2 18:36

子曰:“德德:此处指有道德的人不孤,必有邻邻:本意指邻居,此处指“亲近之者”。”

孔子说:“有道德的人不会孤单,一定会有志同道合的人与他亲近,与他做伙伴。”

怎样理解“德不孤,必有邻”?

在孔子看来,道德是一种无形的、潜在的力量,它能在人与人之间产生强大的感召力。此所谓“方以类聚,物以群分”《易·系辞上》,“同声相应,同气相求”《乾·文言》。一如孔子所说:“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论语·为政》一个具有高尚品德的政治领袖,必然会在民众中产生强大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使民众心悦诚服地归附于他。同样地,一个具有高尚品德的君子,也必然会有志同道合的朋友与之亲近,与之倾心交往。

孔子身处乱世,却开创了前无古人的教育事业,“弟子三千,贤人七十有二”,纵然在被迫离开鲁国的情势下,也有众多弟子不离不弃,抛家舍业,放弃高官厚禄,跟随他周游列国,颠沛流离而在所不惜。这就是他“德不孤,必有邻”的明证。

鲁迅先生曾赠送给自己的至交瞿秋白一句很有名的辞:“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当同怀视之。”真正的朋友,不在于多而在于知心。交朋友,要重视精神层面的相互契合,要交心,交益友,拒损友。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