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4·21  子曰:“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则以喜,一则以惧。”

论语问答录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2 18:35

子曰:“父母之年,不可不知知:这里是常记在心的意思也。一则以喜,一则以惧。”

孔子说:“父母的年龄不能不时时记在心里。一方面为他们的长寿而高兴,一方面又为他们的衰老而担忧。”

能知父母之年的有几人?

本章的文字浅显易懂,从一个角度描写出孝子对父母的敬爱与挂念之情,可谓情真意切。

孝子能有如此真情,是从小进行孝道教育的结果。《孝经》说:“天地之性,人为贵。人之行,莫大于孝。”在天地万物之中,以人类最为尊贵。人类的行为,没有比孝道更为重大的了。“故亲生之膝下,以养其父母日严。”因为子女对父母的敬爱之心,是从小在父母膝下玩耍时就产生了,待到长大成人便一天比一天懂得了对父母的爱敬。

紧接着,《孝经》揭示了古代圣贤以孝道教化民众、治理天下的人性根源。“圣人因严以教敬,因亲以教爱。圣人之教,不肃而成,其政不严而治,其所因者本也。”圣人就是依据子女对父母尊敬的天性而教导他们敬的道理,依据子女对父母亲爱的天性而教导他们爱的道理。圣人的教化之所以不必严肃惩戒就可以成功,圣人对国家的管理之所以不必严厉推行就可以治理好,是因为他们因循的是孝道这一天生自然的人类本性。

学习本章,对当今社会的人们有何启示呢?孝是为人之本,从小教育孩子孝敬父母,尊重长辈,关爱他人,是培养他们学会做人的起点,家庭、学校和社会都万万忽视不得。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