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4·6 子曰:“我未见好仁者、恶不仁者。好仁者,无以尚之;恶不仁者,其为仁矣,不使不仁者加乎其身。有能一日用其力于仁矣乎?我未见力不足者。盖有之矣,我未之见也。”

论语问答录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2 18:28

子曰:“我未见好音hào号:喜爱仁者、恶音wù误:憎恨,讨厌不仁者。好仁者,无以尚尚:动词,超过之意之;恶不仁者,其为仁矣矣:同“也”,表示停顿,不使不仁者加乎其身。有能一日用其力于仁矣乎?我未见力不足者。盖盖:副词,大概之意有之矣,我未之见也。”

孔子说:“我未曾见到过爱好仁德的人和厌恶不仁的人。爱好仁德的人,是再好不过的了;厌恶不仁的人,他行仁德,不让不仁的东西加到自己身上。有人能把他一天的力量都用在修仁行仁上吗?我没有见过力量不够的。大概力量不足的人还是有的,我没有见过罢了。”

怎样理解“我未见好仁者,恶不仁者”?

孔子认为,好仁者无以尚之;恶不仁者不使不仁者加乎其身。他们都达到了仁德的很高境界,所以难得见到。好与恶,存乎一心。其心好仁,必然恶不仁;其心恶不仁,也必然好仁。好仁者与恶不仁者,没有本质上的区别,也没有必要仔细区分。若区分,只在其个性特征上,好仁者内敛,恶不仁者锋芒毕露而已。

怎样理解“有能一日用其力于仁矣乎?我未见力不足者”?

一个人,达到仁的高境界虽然并非易事,但是,只要肯用其力于仁德的修养,便可用一天力而见一天功,只要用力就可达到,问题只在没有用力。孔子之所以说“未见力不足者”,就是感叹世人不明为仁之方。为仁之方,主要在于自己内心之好恶,果能真心好仁而恶不仁,则此心已达于仁。孔子说:“为仁由己,而由人乎哉?”《论语·颜渊》也是强调仁德的修养和实行,完全在于自己。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