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3·21 哀公问社于宰我。宰我对曰:“夏后氏以松,殷人以柏,周人以栗,曰:使民战栗。”子闻之,曰:“成事不说,遂事不谏,既往不咎。”

论语问答录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2 18:20

哀公问社社:土地神,祭土神的庙也称社。古时立国都要建社,选用宜于当地生长的树木做社主土地神的牌位。哀公问社于宰我,意为哀公问用什么木头做社主于宰我宰我:姓宰、名予、字子我,亦称宰予,孔门十哲之一,长于言语。宰我对曰:“夏后氏夏后氏:夏朝,夏的国号为夏后以松,殷殷:商代后期,盘庚把国都迁到殷,史称殷商时代人以柏,周人以栗,曰:使民战栗战栗:恐惧,发抖。”子闻之,曰:“成事不说,遂事不谏,既往不咎。”

鲁哀公问宰我做社主用什么木。宰我回答说:“夏代用松木,殷人用柏木,周人用栗木,这叫做使民众战战栗栗。”孔子听到宰我的解说后,责备他说:“既成之事不便再解释了,已经付诸行动的事不便再劝谏了,已经过去的事不便再追究了。”

孔子所说“成事不说,遂事不谏,既往不咎”,体现了一种什么态度?

据南怀谨先生在《论语别裁》中的诠释:宰我认为,周人用栗木做社主不好,意思是说使百姓恐惧战栗。孔子听到宰我的解说后,讲了“成事不说,遂事不谏,既往不咎”,表明他对文王、武王的功德是充分肯定的,故而强调对用栗木做社主这件事,不必再追究了。这体现的是对前人过错的一种宽容态度,是对历史的一个宽容。“既往不咎”已经成为人们熟悉和常用的成语。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