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3·16 子曰:“射不主皮,为力不同科,古之道也。”

论语问答录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2 18:17

子曰:“射不主皮射不主皮:皮,指箭靶。古时行射礼时,以是否射中为主,而不是以能否射穿靶子为主,为力不同科同科:同等,古之道也。”

孔子说:“比射箭,主要不是看能否射穿靶子,因为各人力气大小不同。这是自古留下的规矩。”

怎样理解“射不主皮”的“古之道”?

周朝有六艺教育,射是六艺之一。射,分为军中的武射和演习礼乐的礼射,孔子在这里所说的就是礼射。《仪礼·乡射礼》上说,“礼射不主皮。”射箭主要是看能不能射中靶心,而不是看能不能射穿靶子。古人为什么留下这样的规矩呢?孔子解释说:因为“力不同科”。这是因为人的力气各有不同,应当尊重差异,而不可以用“力”这个标准衡量所有的射手。

古人还强调,射以观德,射箭的时候可以看出人的品行。我们衡量人和事也一样,要以合不合道义为标准,而不是以各个人的成就大小为标准,这是因为人与人的能力有差别,所处的环境、机遇、条件也不尽相同。只要合于道义,不管最后结果怎么样,都是成功的。

另有一说:孔子在这里所讲的射箭,只不过是一种比喻,意思是说,只要肯学习有关礼的规定,不管学到什么程度,都是值得肯定的。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