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3·7 子曰:“君子无所争。必也射乎!揖让而升,下而饮,其争也君子。”

论语问答录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2 18:06

子曰:“君子无所争。必也射射:古代的射礼。规定两人一组,相互作揖然后登堂,射完再相互作揖退下。各组射完后,再作揖登堂饮酒乎!揖音yī衣:拱手行礼让而升,下而饮,其争也君子。”

孔子说:“君子没有什么与别人争的事情。如果有的话,那就是比赛射箭了。比赛时,先相互作揖然后登堂,射完又相互作揖再退下,然后登堂喝酒。这样的争也是君子之争。”

怎样理解孔子所说的“揖让”与“其争也君子”?

孔子通过对古代“射礼”的具体分析,阐发出君子“让”与“争”的大道理。比赛射箭时,先相互作揖然后登堂,这是依礼相让;射箭要论输赢,中靶多者为胜,这就是争。整个竞赛过程是按照“射礼”规定的程序进行的,是在揖让周旋的过程中,培养君子的谦让品德,是很有礼貌的,因而是君子之争。孔子既说过“君子无所争”,又说过“当仁,不让于师”《论语·卫灵公》,要全面把握。让与不让,争与不争,要看具体情势,要以是否符合“义”作为判定的依据。在面临重大关节,需要维护正义之时,当然要争,但是在争的时候,也不可有失君子的风度。

“其争也君子”的思想对于今天处理好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竞争有何启示?

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竞争是经济运行的基本法则,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现代人必须具有竞争意识。但是,现代市场经济的运行,是以法制的力量确保竞争能够平等、有序地展开,它所奉行的,是在“逰戏规则”范围内,在适度的竞争中实现“双嬴”的新理念。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我们更应该大力倡导一种共生共长、互利双赢的新的竞争观,以取代那种不择手段,“不是我吃掉你、就是你吃掉我”的陈腐竞争观。从这个意义上说,孔子提倡君子之争的思想,对于竞争双方自觉遵守法律、遵守道义、遵守正当的游戏规则,以确保市场经济健康有序运行,仍然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