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2·14 子曰:“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

论语问答录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2 16:29

子曰:“君子周周:以道义相结合。指与人相处时互相团结,和衷共济而不比比:偏私阿党。指与人相处时互相勾结,结党营私,小人比而不周。”

孔子说:“君子能团结众人而不结党营私,小人结党营私而不团结众人。”

怎样理解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

本章从如何对待公与私、义与利的角度,指出君子与小人的区别。君子从道义出发,以忠信待人,无亲疏厚薄之分,完全站在公义的立场,从不以私交的深浅、观点的异同而有所好恶,因而能够赢得大家的信任和拥护,把大家团结在自己的周围,互相帮助,合作共事。小人恰恰相反,不辨是非,不讲原则,从彼此之间的利害关系出发,互存营私之心,只能是为了一时之利勾结在一起,结党营私。

怎样理解“周而不比”与“和而不同”的关系?

孔子说:“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论语·子路》和而不同,强调君子既要善于协调和团结各种不同意见的人,又能坚持自己的正确意见,不曲意逢迎。孔子把结党营私看作是小人之行,而把“周而不比”、“群而不党”《论语·卫灵公》,团结众人视为君子的重要品德。“周而不比”、“群而不党”是从行为表现上说的,和而不同则是从思想态度上说的;和而不同然后能“周而不比”、“群而不党”。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