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2·9 子曰:“吾与回言,终日不违如愚。退而省其私,亦足以发,回也不愚。”

论语问答录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2 15:52

子曰:“吾与回回:姓颜,名回,字子渊,孔门十哲之一,长于德行言,终日不违不违:不提出不同意见和问题如愚。退而省其私音xǐng醒其私:考察他与其他学生私下讨论学问时的言论。省,考察,亦足以发发:发挥、引申,回也不愚。”

孔子说:“我与颜回谈话,他整天都不提不同意见和问题,好像是很愚笨。等他退下去之后,我考察他私下的言论,发现他也能对我讲的有所发挥,颜回其实并不愚笨呀!”

从孔子对颜回的评论中,可以看出孔子喜欢什么样的学生?

从孔子对颜回的评论中可以看出,孔子不满意那种“终日不违”,提不出不同意见和问题的人,而欣赏那种“足以发”,能够对他讲的内容有所发挥的人。《为政》篇第15章记载,孔子回答子贡“贫而无谄,富而无骄,何如”的问题,在表示可以之后,又提出更高一层的要求。子贡从中领悟出道德、学问的追求是永无止境的道理,于是借用《诗经》中“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诗句表达自己的体会,得到孔子的称赞,说子贡“告诸往而知来者”《论语·学而》。《八佾》篇第8章记载了孔子和子夏有关学诗的一段对话,孔子对子夏能由论诗而谈及礼,领悟出先仁后礼,仁与礼相得益彰的深刻道理,大为赞赏,并说是子夏启发了自己。这都说明,孔子要求学生在学习中要主动思考,善于发问,触类旁通,举一反三。

孔子对颜回的考察,可谓由表及里,细致入微,由此可见知人之不易。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