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1·14 子曰:“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谓好学也己。”

论语问答录作者:贾陆英发布:贾陆英

2020-11-12 15:22

子曰:“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就有道有道:指学问道德高的人而正正:正其是非焉,可谓好学也己。”

孔子说:“君子吃饭不求饱足,居住不求安逸,敏捷地做事,谨慎地说话,又到学问道德高的人那里去辨正自己的是非,这样可以说是好学了。”

怎样理解“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

这句话是从怎样对待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的关系上,提出对君子的要求。要成为一个君子,就应当“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如果把志向放在求饱、求安上,则将无暇顾及道义;如果把志向放在求道上,把精神生活的追求放在第一位,也就不过分在意安饱问题了。这是《论语》中反复强调的一个人生态度问题。例如:“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论语·里仁》“士志于道,而耻恶衣恶食者,未足于议也。”《论语·里仁》“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论语·雍也》“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乐亦在其中矣。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论语·述而》所有这些论述归结到一点,就是在对待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的关系上,要把精神生活的追求放在第一位。我们应认真领会,仔细体味。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