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说卦(二)

周易集解作者:李鼎祚发布:一叶知秋

2020-10-15 23:27

帝出乎震,

解疏
崔憬曰:帝者,天之王气也,至春分则震王,而万物出生。

齐乎巽,

解疏
立夏则巽王,而万物絜吉。

相见乎离,

解疏
夏至则离王,而万物皆相见也。

致役乎坤,

解疏
立秋则坤王,而万物致养也。

说言乎兑,

解疏
秋分则兑王,而万物所说。

战乎乾,

解疏
立冬则乾王,而阴阳相薄。

劳乎坎,

解疏
冬至则坎王,而万物之所归也。

成言乎艮。

解疏
立春则艮王,而万物之所成终成始也。以其周王天下,故谓之帝。此崔新义也。

万物出乎震。震,东方也。

解疏
虞翻曰:出,生也。震初不见东,故不称东方卦也。

齐乎巽。巽,东南也。齐也者,言万物之絜齐也。

解疏
巽阳隐初,又不见东南,亦不称东南卦,与震同义。巽阳藏室,故絜齐。

离也者,明也。万物皆相见,南方之卦也。

解疏
离为日,为火,故明。日出照物,以日相见。离象三爻,皆正日中,正南方之卦也。

聖人南面而听天下,向明而治,盖取诸此也。

解疏
离,南方,故南面。乾为治。乾五之坤,坎为耳,离为明,故『以听天下,向明而治』也

坤也者,地也。万物皆致养焉,故曰致役乎坤。

解疏
坤阴无阳,故道广布,不主一方,含弘光大,养成万物。

兑,正秋也。万物之所说也,故曰说言乎兑。

解疏
兑三失位不正,故言正秋。兑象不见西,故不言西方之卦,与坤同义。兑为雨泽,故说『万物』。震为言,震二动成兑,言从口出,故说言也。

战乎乾。乾,西北之卦也,言阴阳相薄也。

解疏
乾刚,正五,月十五日晨象西北,故西北之卦。薄,入也。坤十月卦,乾消剥入坤,故阴阳相薄也。
坎者,水也。正北方之卦也。劳卦也,万物之所归也,故曰劳乎坎。
归,藏也。坎二失位不正,故言正北方之卦,与兑正秋同义。坎月夜中,故正北方。此上虞义,
崔憬曰:以坎是正北方之卦,立冬已后,万物归藏於坎。又阳气伏於子,潜藏在中,未能浸长,劳局众阴之中也。

艮,东北之卦也。万物之所成终而所成始也,故曰成言乎艮。

解疏
虞翻曰:艮三得正,故复称卦。万物成始乾甲,成终坤癸。艮东北,是甲癸之间,故万物之所成终而成始者也。

神也者,妙万物而为言者也。

解疏
韩康伯曰:於此言神者,明八卦运动变化推移,莫有使之然者。神则无物,神则无物,妙无物而为言也。明则雷疾风行,火炎水润,莫不自然相与,而为变化,故能万能既成。

动万物者,莫疾乎雷。

解疏
崔憬曰:谓春分之时,雷动则草木滋生,蛰虫发起,所动万物,莫急於此也。

桡万物者,莫疾乎风。

解疏
言风能鼓桡万物,春则发散草木枝叶,秋则摧残草木枝条,莫急於风者也。

燥万物者,莫Ш趸稹

解疏
言火能干燥万物,不至润湿,於阳物之中,莫过乎火。熯亦燥也。

说万物者,莫说乎泽。

解疏
言光说万物莫过以泽,而成说之也。

润万物者,莫润乎水。

解疏
言滋润万物莫过以水而润之。

终万物始万物者,莫盛乎艮。

解疏
言大寒立春之际,艮之方位,万物以之始,而为今岁首。以之终,而为去岁末。此则叶夏正之义,莫盛於艮也。此言六卦之神用。而不言乾坤者,以乾坤而发天地,无为而无不为,能成雷风等有为之神妙也。艮不言山,独举卦名者,以动桡燥润功,是雷风水火。至於终始万物,於山义则不然,故言卦,而余皆称物,各取便而论也。此崔新义也。

故水火相逮,

解疏
孔颖达曰:上章言水火不相入。此言水火相逮者,既不相入,又不相及,则无成物之功。明性虽不相入,而气相逮及。

雷风不相悖,

解疏
孔颖达曰:上言雷风相薄。此言不相悖者,二象俱动。若相薄而相悖逆,则相伤害,亦无成物之功,明虽相薄而不相逆者也。

山泽通气,

解疏
崔憬曰:言山泽虽相县远,而气交通。

然后能变化,既成万物也。

解疏
虞翻曰:谓乾变而坤化。乾道变化,各正性命,成既济定,故既成万物矣。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