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繫辞下(八)

周易集解作者:李鼎祚发布:一叶知秋

2020-10-15 23:23

道有变动,故曰爻。

解疏
陆绩曰:天道有昼夜、日月之变。地道有刚柔、燥湿之变,人道有行止、动静、吉凶、善恶之变。聖人设爻以效三者之变动,故谓之『爻』者也。

爻有等,故曰物。

解疏
干宝曰:等,群也。爻中之义,群物交集,五星四气,六亲九族,福德刑杀,众形万类,皆来发於爻,故总谓之物也。象颐中有物曰噬嗑,是其义也。

物相杂,故曰文。

解疏
虞翻曰:乾阳物,坤阴物。纯乾纯坤之时,未有文章。阳物入坤,阴物入乾,更相杂成六十四爻,乃有文章,故曰文。

文不当,故吉凶生焉。

解疏
干宝曰:其辞为文也。动作云为,必考其事,令与爻以相称也。事不称义,虽有吉凶,则非今日之吉凶也。故元亨利贞,而穆姜以死,黄裳元吉,南蒯以败,是所谓文不当也。故於经,则有君子吉,小人否。於占,则王相之气,君子以迁官,小人以遇罪也。

易之兴也,其当殷之末世,周之盛德邪?当文王与纣之事邪?

解疏
虞翻曰:谓文王书【易】六爻之辟也。末世,乾上。盛德,乾三也。文王三分天下而有其二,以服事殷,周德其可谓至德矣,故周之盛德。纣穷否上,知存而不知亡,知得而不知丧,终以焚死,故殷之末世也。而马、荀、郑君从俗,以文王为中古,失之远矣。

是故其辞危,

解疏
虞翻曰:危,谓乾三。夕惕若厉,故辞危也。

危者使平,

解疏
陆绩曰:文王在纣世,有危亡之患,故於易辞多趋危亡。本自免济,建成王业,故易爻辞危者使平,以象其事。否卦九五:其亡其亡,系於包桑之属是也。

易者使倾。

解疏
陆绩曰:易,平易也。纣安其位,自谓平易,而反倾覆,故易爻辞『易者使倾』,以象其事。明夷上六:初登於天,后入於地之属是也。

其道甚大,百物不废。

解疏
虞翻曰:大,谓乾道。乾三爻,三十六物,故百物不废。略其奇八,与大衍之五十同义。惧以终始,其要无咎,此之谓易之道也。
虞翻曰:乾称易道,终日乾乾,故无咎。危者使平,易者使倾,恶盈福谦,故易之道者也。

夫乾,天下之至健也,德行恒易以知险。

解疏
虞翻曰:险,谓坎也。谓乾二、五之坤,成坎离,日月丽天,天险不可升,故知险者也。

夫坤,天下之至顺也,德行恒简以知阻。

解疏
虞翻曰:阻,险阻也。谓坤二、五之乾,艮为山陵,坎为水,巽高兑下,地险山川丘陵,故以知阻也。

能说诸心,

解疏
虞翻曰:乾五之坤,坎为心,兑为说,故能说诸心。

能研诸侯之虑,

解疏
虞翻曰:坎心为虑,乾初之坤为震,震为诸侯,故能研诸侯之虑。

定天下之吉凶,成天下之娓娓者。

解疏
虞翻曰:谓乾二、五之坤,成离日坎月,则八卦象具。八卦定吉凶,故能『定天下之吉凶』。娓娓,进也。离为龟,乾为蓍,月生震初。故成天下之娓娓者。谓莫善蓍龟也。
荀爽曰:娓娓者,阴阳之微,可成可败也。顺时者成,逆时者败也。

是故变化云为,吉事有祥。

解疏
虞翻曰:祥,几祥也,吉之先见者也。阳出,变化云为。吉事为祥。谓复初乾元者也。

象事知器,占事知来。

解疏
虞翻曰:象事谓坤。坤为器,乾五之坤成象,故象事知器也。占事谓乾以知来。乾五动成离,则玩其占,故知来。
侯果曰:易之云为,唯变所适。为善则吉事必应,观象则用器可为,求吉则未形可睹者也。

天地设位,聖人成能。

解疏
虞翻曰:天尊,五;地卑,二,故设位。乾为聖人。成能,谓能说诸心,能研诸侯之虑。故成能也。
崔憬曰:言易拟天地,设乾坤二位,以明重卦之义,所以成聖人伏羲文王之能事者也。

人谋鬼谋,百姓与能。

解疏
虞翻曰:乾为人,坤为鬼;乾二五之坤,坎为谋;乾为百,坤为姓,故『人谋鬼谋,百姓与能』。
朱仰之曰:人谋,谋及卿士。鬼谋,谋及卜筮也。又谋及庶民,故曰百姓与能与。

八卦以象告。

解疏
虞翻曰:在天成象。乾二、五之坤,则八卦象成,兑口震言,故以象告也。

【爻】、【彖】以情言,

解疏
崔憬曰:伏羲始画八卦,因而重之,以备万物,而告於人也。【爻】谓爻下辞,【彖】谓卦下辞,皆是聖人之情见乎系辞,而假【爻】、【彖】以言,故曰【爻】、【彖】以情言。

刚柔杂居,而吉凶可见矣。

解疏
虞翻曰:乾二之坤成坎,坤五之乾成离,故刚柔杂居。艮为居,离有巽兑,坎有震艮,八卦体备,故吉凶可见也。崔憬曰:言文王以六爻刚柔相推,而物杂居,得理则吉,失理则凶,故吉凶可见也。

变动以利言,

解疏
虞翻曰:乾变之坤成震,震为言,故变动以利言也。

吉凶以情迁。

解疏
虞翻曰:乾吉坤凶。六爻发挥,旁通情也,故以情迁。

是以爱恶相攻,而吉凶生。

解疏
虞翻曰:攻,摩也。乾为爱,坤为恶。谓刚柔相摩,以爱攻恶。生吉以恶,攻爱生凶,故吉凶生也。

远近相取,而悔吝生。

解疏
虞翻曰:远阳,谓乾。近阴,谓坤。阳取阴生悔,阴取阳生吝。悔吝,言小疵。
崔憬曰:远,谓应与不应。近,谓比与不比。或取远应而舍近比,或取近比而舍远应,由此远近相取,所以生悔吝於系辞矣。

情伪相感,而利害生。

解疏
虞翻曰:情,阳。伪,阴也。情感伪生利,伪感情生害。乾为利,坤为害。

凡易之情,近而不相得,则凶。

解疏
韩康伯曰:近,况比爻也。易之情,刚柔相摩,变动相逼者也。近而不相等是,必有乖违之患也。或有相违而无患者,得其应也。相须而偕凶,乖於时也。随事以考之,义可见矣。

或害之,悔且吝。

解疏
虞翻曰:坤为害。以阴居阳,以阳居阴,为悔且吝也。

将叛者,其辞惭。

解疏
荀爽曰:谓屯六三往吝之属也。
虞翻曰:坎人之辞也。近而不相得,故叛。坎为隐伏,将叛。坎为心,故惭也。侯果曰:凡心不相得,将怀叛逆者,辞必惭恧。

中心疑者,其辞枝。

解疏
荀爽曰:或从王事,无成之属也。
虞翻曰:离人之辞也。火性枝分,故枝疑也。侯果曰:中心疑贰,则失得无从,故枝分不一也。

吉人之辞寡,躁人之辞多。

解疏
荀爽曰:谓睽上九之属也。虞翻曰:震人之辞也。震为决躁,恐惧虩虩,笑言哑哑,故多辞。
侯果曰:躁人烦急,故辞多。

诬善之人,其辞游。

解疏
荀爽曰:游,豫之属也。
虞翻曰:兑人之辞也。兑为口舌,诬乾。乾为善人也。
崔憬曰:妄称有善,故自叙其美,而辞必浮游不实。

失其守者,其辞诎。

解疏
荀爽曰:谓泰上六城复於隍之属也。
侯果曰:失守则沮,辱而不申,故其辞诎也。爻有此象,故占辞亦从矣。
虞翻曰:巽人之辞也。巽诘诎,阳在初守巽,初阳入伏阴下,故其辞诎。此六子也。离上坎下,震起艮止,兑见巽伏。上经终坎离,则下经终既济未济。上系终乾坤,则下系终六子。此易之大义者也。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