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中孚卦

周易集解作者:李鼎祚发布:一叶知秋

2020-10-15 22:37

兑下巽上。中孚:

解疏
虞翻曰:讼四之初也。坎孚象在中,谓二也,故称中孚。此当从四阳二阴之例。遯阴未及三,而大壮阳已至四,故从讼来。二在讼时,体离为鹤。在坎阴中,有『鸣鹤在阴』之义也。

豚鱼吉。

解疏
案:坎为豕。讼四降初折坎,称『豚』。初阴升四,体巽为鱼。中,二。孚,信也。谓二变应五,化坤成邦,故信及豚鱼,吉矣。虞氏以三至上体遯,便以豚鱼为遯鱼,虽生曲象之异见,乃失化邦之中信也。

利涉大川。

解疏
虞翻曰:坎为大川。谓二已化邦,三利出涉坎。得正,体涣。涣,舟楫象。故『利涉大川,乘木舟虚也』。

利贞。

解疏
虞翻曰:谓二利之正,而应五也。中孚以利贞,乃应於天也。

【彖】曰:中孚,柔在内而刚得中,说而巽孚,

解疏
王肃曰:三、四在内,二、五得中,兑说而巽顺,故孚也。

乃化邦也。

解疏
虞翻曰:二化应五成坤,坤为邦,故化邦也。

豚鱼吉:信及豚鱼也。

解疏
荀爽曰:豚鱼,谓四、三也。艮为山陆,豚所处。三为兑泽,鱼所在。豚者卑贱,鱼者幽隐,中信之道,皆及之矣。

利涉大川,乘木舟虚也。

解疏
王肃曰:中孚之象,外实内虚,有似可乘,虚木之舟也。

中孚以利贞,乃应乎天也。

解疏
虞翻曰:讼乾为天,二动应乾,故乃应乎天也。

【象】曰:泽上有风,中孚。

解疏
崔憬曰:流风令於上,布泽惠於下,中孚之象也。

君子以议狱缓死。

解疏
虞翻曰:君子,谓乾也。讼坎为狱;震为议,为缓;坤为死。乾四之初,则二出坎狱。兑说震喜,坎狱不见,故议狱缓死也。

初九:虞吉,有它不燕。

解疏
荀爽曰:虞,安也。初应於四,宜自安虞;无意於四,则吉。故曰虞吉也。四者承五,有它意於四,则不安,故曰有它不燕也。

【象】曰:初九虞吉,志未变也。

解疏
荀爽曰:初位潜藏,未得变而应四也。

九二:鸣鹤在阴,其子和之,我有好爵,吾与尔靡之。

解疏
虞翻曰:靡,共也。震为鸣;讼离为鹤,坎为阴夜,鹤知夜半。故鸣鹤在阴。二动成坤,体益。五艮为子,震巽同声者相应,故其子和之。坤为身故称我。吾,谓五也。离为爵,爵,位也。坤为邦国,五在艮,阍寺庭阙之象。故称好爵。五利二变,之正应坎,故吾与尔靡之矣。

【象】曰:其子和之,中心愿也。

解疏
虞翻曰:坎为心,动得正应五,故中心愿也。

六三:得敌,或鼓或罢,或泣或歌。

解疏
荀爽曰:三四俱阴,故称『得『也。四得位,有位。故鼓而歌。三失位,无实。故罢而泣之也。

【象】曰:或鼓或罢,位不当也。

解疏
王弼曰:三四俱阴,金木异性,敌之谓也。以阴居阳,自强而进,进而碍敌。故「或鼓『也。四履正位,非三敌所克,故或罢也。不胜而退,惧见侵陵,故或泣也。四履谦巽,不报仇敌,故或歌也。歌泣无恒,位不当也。

六四:月几望,马匹亡,无咎。

解疏
虞翻曰:讼坎为月,离为日。兑西震东。月在兑二,离为震三,日月象对。故月几望。乾坎两马匹,初四易位,震为奔走,体遯山中,乾坎不见,故马匹亡。初四易位,故无咎矣。

【象】曰:马匹亡,绝类上也。

解疏
虞翻曰:讼初之四,体与上绝,故绝类上也。

九五:有孚挛如,无咎。

解疏
虞翻曰:孚,信也。谓二在坎为孚,巽绳艮手,故挛。二使化为邦,得正应已,故无咎也。

【象】曰:有孚挛如,位正当也。

解疏
案:以是成五,有信。挛二使变已,是『位正当也』。

上九:翰音登於天,贞凶。

解疏
虞翻曰:巽为鸡,应在震,震为音。翰,高也。巽为高,乾为天。故翰音登於天。失位,故贞凶。【礼】荐牲,鸡称翰音也。

【象】曰:翰音登於天,何可长也。

解疏
侯果曰:穷上失位,信不由中;以此申命,有声无实;中实内丧,虚华外扬。是『翰音登天』也。巽为鸡,鸡曰翰音。虚音登天,何可久也。

【序卦】曰:有其信者必行之,故受之以小过。

解疏
韩康伯曰:守其信者,则失贞而不谅之道,而以信为过也。故曰小过。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