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涣卦

周易集解作者:李鼎祚发布:一叶知秋

2020-10-15 22:36

坎下巽上。涣:亨。

解疏
虞翻曰:否四之二成坎巽,天地交,故亨也。

王假有庙,

解疏
虞翻曰:乾为王。假,至也。否体观。艮为宗庙;乾四之坤二。故『王假有庙,王乃在中也』。

利涉大川,利贞。

解疏
虞翻曰:坎为大川。涣,舟楫象。故涉大川。乘木有功,二失正,变应五,故利居贞也。

【彖】曰:涣亨,刚来而不穷,柔得位乎外而上同。

解疏
卢氏曰:此本否卦。乾之九四,来居坤中,刚来成坎,水流而不穷也。坤之六二,上升乾四,柔得位乎外,上承贵王,与上同也。王假有庙,王乃在中也。
荀爽曰:谓阳来居二,在坤之中,为立庙。假,大也。言受命之王,居五大位,上体之中,上享天帝,下立宗庙也。

利涉大川,乘木有功也。

解疏
虞翻曰:巽为木,坎为水,故乘木有功也。

【象】曰:风行水上,涣。先王以享於帝,立庙。

解疏
荀爽曰:谓受命之王,收集散民,上享天帝,下立宗庙也。阴上至四承五,为享帝。阳下至二,为立庙也。离日上为宗庙,而谓天帝宗庙之神所配食者。王者所奉,故继於上。至於宗庙,其实在地。地者阴中之阳,有似庙中之神。
虞翻曰:否乾为先王。享,祭也。震为帝、为祭。艮为庙。四之二,杀坤大牲。故以享帝立庙。谓成既济,有噬嗑食象故也。

初六:用拯马壮,吉。

解疏
虞翻曰:坎为马。初失正,动体大壮。得位。故拯马壮吉,悔亡之矣。

【象】曰:初六之吉,顺也。

解疏
虞翻曰:承二,故顺也。

九二:涣奔其机,悔亡。

解疏
虞翻曰:震为奔,坎为棘,为矫輮。震为足。輮棘有足,艮肱据之,凭机之象也。涣宗庙中,故设机。二失位,变得正,故『涣奔其机,悔亡』也。

【象】曰:涣奔其机,得愿也。

解疏
虞翻曰:动而得位,故得愿也。

六三:涣其躬,无悔。

解疏
荀爽曰:体中曰躬。谓涣三使承上,为志在外,故无悔。

【象】曰:涣其躬,志在外也。

解疏
王弼曰:涣之为义,内险而外安者也。散躬志外,不固所守,与刚合志。故得无咎。

六四:涣其群,元吉。

解疏
虞翻曰:谓二已变成坤,坤三爻称群,得位顺五,故元吉也。

涣有丘,匪夷所思。

解疏
虞翻曰:位半艮山,故称丘。匪,非也。夷谓震,四应在初,三变坎为思,故匪夷所思也。卢氏曰:自二居四,离其群侣,涣其群民得位承尊,故元吉也。互体有艮,艮为山丘。涣群虽则光大,有丘则非平易,故有匪夷之思也。

【象】曰:涣其群元吉,光大也。

解疏
虞翻曰:谓三已变成离,故四『光大也』。

九五:涣汗其大号。

解疏
【九家易】曰:谓五建二,为诸侯使下君国,故宣布号令。百姓被泽,若汗之出身,不还反也。此本否卦。体乾为首,来下处二,成坎水,汗之象也;阳称大,故曰涣汗其大号也。

涣王居,无咎。

解疏
荀爽曰:布其德教,王居其所,故无咎矣。【象】曰:王居无咎,正位也。
虞翻曰:五为王。艮为居,正位居五,四阴顺命。故『王居无咎,正位也』。

上九:涣其血,去逖,出,无咎。

解疏
虞翻曰:应在三。坎为血,为逖。逖,忧也。二变为观,坎象不见。故『其血去逖,出,无咎。』

【象】曰:涣其血,远害也。

解疏
虞翻曰:乾为远,坤为害,体遯上,故远害也。

【序卦】曰:物不可以终离,故受之以节。

解疏
崔憬曰:离散之道,不可终行,当以节止之。故言物不可以终离,受之以节。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