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鼎卦

周易集解作者:李鼎祚发布:一叶知秋

2020-10-15 22:28

巽下离上。鼎:

解疏
郑玄曰:鼎,象也。卦有木火之用。互体乾兑。乾为金,兑为泽,泽钟金而含水,爨以木火,鼎烹熟物之象。鼎烹熟以养人,犹聖君兴仁义之道以教天下也,故谓之鼎矣。

元吉,亨。

解疏
虞翻曰:大壮上之初,一屯旁通。天地交,柔进上行,得中应乾五刚,故『元吉,亨』也。

【彖】曰:鼎,象也。以木巽火,亨饪也。

解疏
荀爽曰:震人离下,中有乾象。木火在外,金在其内,鼎镬亨饪之象也。
虞翻曰:六十四卦,皆观象系辞,而独於鼎言『象』,何也?象事知器,故独言象也。
【九家易】曰:鼎言象者,卦也,木火互有乾兑。乾金兑泽。泽者,水也。爨以木火,是鼎镬享饪之象。亦明三公之位,上则调和阴阳,下而抚毓百姓,鼎能熟物养人,故云象也。牛鼎受一斛,天子饰以黄金,诸侯白金。三足,以象三台,足上皆作鼻目为饰也。羊鼎五斗,天子饰以黄金,诸侯白金,大夫以铜。豕鼎三斗,天子饰以黄金,诸侯白金,大夫铜,士铁。三鼎形同,亨饪煮肉,上离阴爻为肉也。

聖人亨以享上帝,而大亨以养聖贤。

解疏
虞翻曰:聖人谓乾。初四易位,体大畜。震为帝,在乾天上,故曰『上帝』体颐象,三动噬嗑食,故以享上帝也。大享谓天地养万物,聖人养贤以及万民。贤之能者,称聖人矣。

巽而耳目聪明,

解疏
虞翻曰:谓三也。三在巽上,动成坎离,有两坎两离象,乃称『聪明』。日月相推而明生焉,故巽而耳目聪明。眇而视,不足以有明。闻言不信,聪不明。皆有一离一坎象故也。

柔进而上行,得中而应乎刚,是以元亨。

解疏
虞翻曰:柔谓五得上中,应乾五刚。巽为进。震为行。非谓应二刚,与睽五同义也。

【象】曰:木上有火,鼎。

解疏
荀爽曰:木火相因,金在其间。调和五味,所以养人。鼎之象也。

君子以正位凝命。

解疏
虞翻曰:君子谓三也。鼎五爻失正,独三得位,故以正位凝成也。体姤,谓阴始凝,初巽为命,故君子以正位凝命也。

初六:鼎颠趾,

解疏
虞翻曰:趾,足也。应在四。大壮震为足,折入大过。大过,颠也。故鼎颠趾也。

利出否。得妾以其子,无咎。

解疏
虞翻曰:初阴在下,故否。利出之四,故曰利出。兑为妾,四变得正成震。震为长子,继世守宗庙,而为祭主。故『得妾以其子,无咎』矣。

【象】曰:鼎颠趾,未悖也。

解疏
荀爽曰:以阴承阳,故未悖也。

利出否,以从贵也。

解疏
虞翻曰:出初之四,承乾五,故以从贵也。

九二:鼎有实,我仇有疾,不我能即,吉。

解疏
虞翻曰:二为实,故鼎有实也。坤为我,谓四也。二据四妇,故相与为仇。谓三变时四体坎,坎为疾,故我仇有疾。四之二历险,二动得正,故『不我能即,吉』。

【象】曰:鼎有实,慎所之也。

解疏
虞翻曰:二变之正,艮为慎。

我仇有疾,终无尤也。

解疏
虞翻曰:不我能即吉,故终无无尤也。

九三:鼎耳革,其行塞,雉膏不食。

解疏
虞翻曰:动成两坎,坎为耳,而革在乾,故鼎耳革。初四变时,震为行。鼎以耳行,伏坎震,折而入乾,故其行塞。离为雉,坎为膏。初四已变,三动体颐。颐中无物,离象不见,故雉膏不食。

方雨,亏悔,终吉。

解疏
虞翻曰:谓四已变,三动成坤。坤为方,坎为雨,故曰方雨。三动亏乾,而失位悔也。终复之正,故『方雨,亏悔,终吉』也。

【象】曰:鼎耳革,失其义也。

解疏
虞翻曰:鼎以耳行。耳革行塞,故失其义也。

九四:鼎折足,覆公餗,其刑渥,凶。

解疏
虞翻曰:谓四变时震为足,足折入兑故鼎折足。兑为刑。渥,大刑也。鼎足折,则公餗覆。言不胜任。象入大过死,凶。故『鼎足折,覆公餗,其刑渥,凶』。
【九家易】曰:鼎者,三足一体,犹三公承天子也。三公谓调阴阳,鼎谓调五味。足折餗覆犹三公不胜其任,倾败天子之美。故曰覆餗也。


餗者,雉膏之属。公者,四为诸侯,上公之位,故曰公餗。

【象】曰:覆公餗,信如何也。

解疏
【九家易】曰:渥者,厚大,言罪重也。既覆公餗,信有大罪。刑罚当加,无可如何也。

六五:鼎黄耳,金铉,利贞。

解疏
虞翻曰:离为黄,三变坎为耳,故鼎黄耳。铉谓三,贯鼎两耳。乾为金。故金铉。动而得睚,故利贞。
干宝曰:凡举鼎者,铉也;尚三公者,王也;金喻可贵,中之美也,故曰金铉。铉鼎得其物,施令得其道,故曰利贞也。

【象】曰:鼎黄耳,中以为实也。

解疏
陆绩曰:得中承阳,故曰中以为实。
宋衷曰:五当耳中,色黄,故曰鼎黄耳。兑为金,又正秋,故曰金铉。公侯,谓五也,上尊故玉,下卑故金。金和良,可柔屈,喻诸侯顺天子。

上九:鼎玉铉,大吉,无不利。

解疏
虞翻曰:铉谓三,乾为玉铉。体大有上九:『自天右之。』位贵据五,三动承上,故『大吉,无不利』。谓三亏悔,应上成未济。虽不当位,六位相应,故刚柔节。【彖】曰:『巽,耳目聪明』,为此九三发也。
干宝曰:玉又贵於金者。凡烹饪之事,自镬升於鼎。载於俎,自俎入口。馨香上达,动而弥贵,故鼎之义,上爻愈吉也。鼎主烹饪,不失其和。金玉铉之,不失其所。公卿仁贤,天王聖明之象也。君臣相临,刚柔得节。故曰吉无不利也。

【象】曰:玉铉在上,刚柔节也。

解疏
宋衷曰:以金承玉,君臣之节。上体乾为玉,故曰玉铉。虽非其位,阴阳相承,刚柔之节也。

【序卦】曰:主器者莫若长子,故受之以震。震者,动也。

解疏
崔憬曰:鼎所以烹饪,享於上帝。主此器者,莫若冢嫡,以为其祭主也,故言主器者莫若长子也。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