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革卦

周易集解作者:李鼎祚发布:一叶知秋

2020-10-15 22:28

离下兑上。革:

解疏
郑玄曰:革,改也。水火相息而更用事,犹王者受命,改正朔,易服色,故谓之革也。

巳日乃孚,元亨利贞,悔亡。

解疏
虞翻曰:遯上之初,与蒙旁通。悔亡,谓四也。四失正,动得位,故悔亡。离为日,孚谓坎。四动体离,五在坎中,故巳日乃孚。以成既济,乾道变化,各正性命,保合太和,乃利贞,故『元亨利贞,悔亡』矣。与【乾·彖】同义也。

【彖】曰:革,水火相息,

解疏
虞翻曰:息,长也。离为火,兑为水。【系】曰:润之以风雨。风,巽。雨。兑也。四革之正,坎见,故独於此称水也。

二女同居,其志不相得,曰革。

解疏
虞翻曰:二女,离兑。体同人象。蒙艮为居,故二女同居。四变体两坎象,二女有志。离火志上,兑水志下。故其志不相得。坎为志也。

巳日乃孚,革而信之。

解疏
干宝曰:天命已至之日也。乃孚,大信著也。武王陈兵孟津之上,诸侯不期而会者八百国,皆曰纣可伐矣。武王曰:尔未知天命,未可也。还归。二年,纣杀比干,囚箕子,尔乃伐之。所谓『巳日乃孚,革而信』也。

文明以说,大亨以正,革而当,其悔乃亡。

解疏
虞翻曰:文明谓离。说,兑也。大亨谓乾。四动成既济定,故『大亨以正,革而当位,故悔乃亡』也。

天地革而四时成。

解疏
虞翻曰:谓五位成。乾为天。蒙坤为地,震春。兑秋。四之正,坎冬离夏,则四时具坤,革而成乾,故天地革而四时成也。

汤武革命,顺乎天而应乎人。

解疏
虞翻曰:汤武谓乾,乾为聖人。天谓五,人谓三。四动,顺五应三,故顺天应人。巽为命也。

革之时大矣哉。

解疏
干宝曰:革天地,成四时;诛二叔,除民害;天下定,武功成,故大矣哉也。

【象】曰:泽中有火,革。

解疏
崔憬曰:火就燥,泽资湿,二物不相得,终宜易之,故曰『泽中有火,革』也。

君子以治历明时。

解疏
虞翻曰:君子,遯乾也。历象谓日月星辰也。离为明,坎为月。离为日,蒙艮为星。四动成坎离,日月得正,天地革而四时成。故君子以治历明时也。

初九:巩用黄牛之革。

解疏
干宝曰:巩,固也。离为牝牛。离爻本坤,黄牛之象也。在革之初,而无应据,未可以动,故曰巩用黄牛之革。此喻文王虽有聖德,天下归周,三分有二,而服事殷,其义也。

【象】曰:巩用黄牛,不可以有为也。

解疏
虞翻曰:得位无应,动而必凶,故不可以有为也。

六二:已日乃革之,征吉,无咎。

解疏
荀爽曰:日以喻君也。谓五已居位为君。二乃革意去三应五。故曰已日乃革之。上行应五,去卑事尊,故曰『征吉,无咎也』。

【象】曰:已日革之,行有嘉也。

解疏
崔憬曰:得位以正,居中有应。则是汤武行善,桀纣行恶,各终其日,然后革之,故曰『已日乃革之,行此有嘉』。
虞翻曰:嘉谓五,乾为嘉。四动承五,故行有嘉矣。

九三,征凶,贞厉。

解疏
荀爽曰:三应於上,欲往应之,为阴所乘故曰征凶。若正居三,而据二阴,则五来危之,故曰贞厉也。

革言三就,有孚。

解疏
翟元曰:言三就上,二阳乾得共有信,据於二阴,故曰『革言三就,有孚』。於二矣。

【象】曰:革言三就,又何之矣。

解疏
崔憬曰:虽得位以正,而未可顿革,故以言就之。夫安者有其危也。故受命之君,虽诛元恶,未改其命者。以即行改命,习俗不安,故曰征凶。犹以正自危,故曰贞厉。是以武王克纣,不即行周命,乃反商政,一就也。释箕子囚,封比干墓,式商容闾,二就也。散鹿台之财,发巨桥之粟,大赉於四海,三就也。故曰革言三就。
虞翻曰:四动成既济定,故又何之矣。

九四:悔亡,有孚,改命吉。

解疏
虞翻曰:革而当,其悔乃亡。孕谓五也。巽为命。四动五坎改巽,故改命吉。四乾为君,进退无恒,在离焚弃,体大过死,传以比桀纣。汤武革命,顺天应人,故改命吉也。

【象】曰:改命之吉,信志也。

解疏
虞翻曰:四动成坎,故信志也。
干宝曰:爻入上象,喻纣之郊也。以逆取而四海顺之。动凶器而前歌后舞。故曰悔亡也。中流而白鱼入舟,天命信矣,故曰有孚。甲子夜陈,雨甚,至水德宾服之祥也。故曰『改命之吉,信志也』。

九五:大人虎变,未占有孚。

解疏
虞翻曰:乾为大人,谓五也。蒙坤为虎变。传论汤武以坤臣为君占,视也。离为占。四未之正,五未在坎,故未占有孚也。
马融曰:大人虎变,虎变威德折冲万里,望风而信。以喻舜干羽,而有苗自服;周公修文德,越裳献雉,故曰未占有孚矣。

【象】曰:大人虎变,其文柄也。

解疏
宋衷曰:阳称大,五以阳居中,故曰大人。兑为白虎,九者变爻,故曰『大人虎变,其文炳也』。
虞翻曰:乾为大明,四动成离,故其文炳也。

上六:君子豹变,

解疏
虞翻曰:蒙艮为君子,为豹。从乾而更。故君子豹变也。

小人革面,征凶。居贞吉。

解疏
虞翻曰:阴称小人也。面谓四。革为离,以顺承五。故小人革面。乘阳失正,故征凶。得位,故居贞吉。蒙艮为居也。

【象】曰:君子豹变,其文蔚也。

解疏
陆绩曰:兑之阳爻称虎,阴爻称豹。豹,虎类而小者也。君子小於大人。故曰豹变其文蔚也。
虞翻曰:蔚,蔇也。兑小。故其文蔚也。

小人革面,顺以从君也。

解疏
虞翻曰:乾,君,谓五也。四变顺五,故顺以从君也。干宝曰:君子、大贤,次聖之人。谓若太公周召之徒也。豹,虎之属。蔚,炳之次也。君聖臣贤,殷之顽民,皆改志从化,故曰小人革面。天下既定,必倒载干戈,包之以虎皮。将卒之士,使为诸侯,故曰『征凶,居贞吉』。得正有应,君子之象也。


兑为口,乾为首,今口在首上,面之象也。乾为大人,虎变也。兑为小人,革面也。

【序卦】曰:革物者莫若鼎,故受之以鼎。

解疏
韩康伯曰:革,去故。鼎,取新以去故,则宜制器立法以治新也。鼎,所和齐物生成新之器也。故取象焉。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