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夬卦

周易集解作者:李鼎祚发布:一叶知秋

2020-10-15 22:24

乾下兑上。夬:夬,扬於王庭。

解疏
虞翻曰:阳决阴,息卦也。刚决柔,与剥旁通。乾为扬,为王,剥艮为庭,故扬於王庭矣。
郑玄曰:夬,决也。阳气浸长,至於五,五,尊位也。而阴先之,是犹聖人积德悦天下,以渐消去小人,至於受命为天子,故谓之『决』。扬,越也。五互体乾。乾为君又居尊位,王庭之象也。阴爻越其上,小人乘君子,罪恶上闻於聖人之朝,故曰『夬,扬於王庭』也。

孚号有厉,

解疏
虞翻曰:阳在二五称孚。孚,谓五也。二失位,动体巽,巽为号,离为光。不变则危。故『孚号有厉,其危乃光也』。

告自邑。不利即戎,

解疏
虞翻曰:阳息动复。刚长成夬。震为告。坤为自邑。夬从复升,坤逆在上,民众消灭。二变时,离为戎。故『不利即戎,所尚乃穷也。』

利有攸往。

解疏
虞翻曰:阳息阴消,君子道长,故『利有攸往,刚长乃终』。

【彖】曰:夬,决也,刚决柔也。

解疏
虞翻曰:乾决坤也。

健而说,决而和。

解疏
虞翻曰:健,乾。说。兑也。以乾阳获阴之和,故决而和也。

扬於王庭,柔乘五刚也。

解疏
王弼曰:刚德齐长,一柔为逆,众所同诛,而无忌者也。故可『扬於王庭』。

孚号有厉,其危乃光也。

解疏
荀爽曰:信其号令天下,众阳危。去上六,阳乃光明也。
干宝曰:夬九五则『飞龙在天』之爻也。应天顺民,以发号令,故曰孚号。以刚决柔,以臣伐君,君子危之,故曰有厉。德大即心小,功高而意下,故曰其危乃光也。

告自邑,

解疏
翟元曰:坤称邑也。
干宝曰:殷民告周以纣无道。

不利即戎,所尚乃穷也。

解疏
荀爽曰:不利即尚兵戎,而与阳争,必困穷。

利有攸往,刚长乃终也。

解疏
虞翻曰:乾体大成,以决小人。终乾之刚,故乃以终也。

【象】曰:泽上於天,夬。

解疏
陆绩曰:水气上天,决降成雨。故曰夬。

君子以施禄及下,居德则忌。

解疏
虞翻曰:君子谓乾,乾为施禄。下为剥坤,坤为众臣。以乾应坤,故施禄及下。乾为德,艮为居,故居德则忌。阳极阴生,谓阳忌阴。

初九:壮於前趾,往不胜为咎。

解疏
虞翻曰:夬变大壮,大壮震为趾,位在前,故壮於前。刚以应刚,不能克之,往如失位,故往不胜为咎。

【象】曰:不胜而往,咎也。

解疏
虞翻曰:往失位应阳,故咎矣。

九二:惕号,莫夜有戎,勿恤。

解疏
虞翻曰:惕,惧也。二失位,故惕。变成巽,故号。剥坤为『莫夜』。二动成离,离为戎,变而得正,故有戎。四变成坎,坎为忧,坎又得正,故勿恤。谓成既济定也。

【象】曰:有戎勿恤,得中道也。

解疏
虞翻曰:动得正应五,故得中道。

九三:壮於頄,有凶。

解疏
翟玄曰:頄,面也。谓上处乾首之前,称頄。頄,颊间骨。三往壮上,故有凶也。

君子夬夬,独行遇雨。

解疏
荀爽曰:九三体乾,乾为君子。三五同功,二爻俱欲决上,故曰君子夬夬也。『独行』谓一爻独上,与阴相应,为阴所施,兑为雨泽,故遇雨也。

若濡有愠,无咎。

解疏
荀爽曰:虽为阴所濡,能愠不悦,得无咎也。

【象】曰:君子夬夬,终无咎也。

解疏
王弼曰:頄,面颧也。谓上六矣。最处体上,故曰頄也。剥之六三,以应阳为善。夫刚长则君子道兴,阴盛则小人道长。然则处阴长而助阳则善,处刚长而助柔刚凶矣。而三独应上,助小人,是以凶也。君子处之,必能弃夫情累,决之不疑,故曰夬夬也。若不与阳为群,而独行殊志,应於小人,则受其困焉。遇雨若濡有愠,而终无所咎也。

九四:臀无肤,其行次且。

解疏
虞翻曰:二四已变,坎为臀。剥艮为肤,毁灭不见。故臀无肤。大壮震为行。坎为破,为曳。故其行趑趄也。

牵羊悔亡,闻言不信。

解疏
虞翻曰:兑为羊,二变巽为绳,剥艮手持绳,故牵羊。谓四之正,得位承五,故悔亡。震为言,坎为耳,震坎象不正,故闻言不信也。

【象】曰:其行次且,位不当也。闻言不信,聪不明也。

解疏
虞翻曰:坎耳离目,折入於兑故聪不明矣。


兑为羊,四五体兑故也。凡卦,初为足;二为腓;三为股;四为臀,当阴柔,今反刚阳,故曰臀无肤。九四震爻,震为足,足既不正,故行趑趄矣。

九五:苋陆夬夬,

解疏
荀爽曰:苋谓五,陆谓三。两爻决上,故曰夬夬也。苋者,叶柔而根坚且赤,以言阴在上六也。陆亦取叶柔根坚也。去阴远,故言陆。言差坚於苋。苋根小,陆根大。五体兑,柔居上,苋也。三体乾,刚在下,根深,故谓之『陆』也。

中行无咎。

解疏
虞翻曰:苋,说也。苋,读夫子苋尔而笑之苋。睦,和睦也。震为笑。言五得正位,兑为说,故苋陆夬夬。大壮震为行,五在上中,动而得正,故中行无咎。旧读言苋陆,字之误也。马君、荀氏皆从俗,言苋陆非也。

【象】曰:中行无咎,中未光也。

解疏
虞翻曰:在坎阴中,故未光也。
王弼曰:苋,草之柔脆者也。决之至易,故曰夬夬也。夬之为义,以刚决柔,以君子除小人也。而五处尊位,最比小人,躬自决者也。夫以至尊而敌於至贱,虽其克胜,未足多也。处中而行,足以免咎而已,未为光益也。

上六:无号,终有凶。

解疏
虞翻曰:应在於三,三动时体巽,巽为号令;四已变坎,之应历险,巽象不见,故无号。位极乘阳,故终有凶矣。

【象】曰:无号之凶,终不可长也。

解疏
虞翻曰:阴道消灭,故不可长也。

【序卦】曰:决必有遇,故受之以姤。姤者,遇也。

解疏
崔憬曰:『君子夬夬,独行遇雨』,故言决必有遇也。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