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益卦

周易集解作者:李鼎祚发布:一叶知秋

2020-10-15 22:04

震下巽上。益:利有攸往。

解疏
虞翻曰:否上之初也。损上益下,其道大光。二利往坎应五,故『利有攸往,中正有庆』也。

利涉大川。

解疏
虞翻曰:谓三失正。动成坎,体涣;坎为大川,故利涉大川。涣,舟楫象。木道乃行也。
郑玄曰:阴阳之义,阳称为君,阴称为臣。今震一阳二阴,臣多於君矣。而四体巽,之不应初,是天子损其所有以下诸侯也。人君之道,以益下为德,故谓之益也。震为雷,巽为风。雷动风行,二者相成,犹人君出教令,臣奉行之,故利有攸往。坎为大川,故利涉大川矣。

【彖】曰:益,损上益下,

解疏
蜀才曰:此本否卦。


乾之上九下处坤初。坤之初六,上升乾四。损上益下者。

民说无疆。

解疏
虞翻曰:上之初。坤为无疆,震为喜笑;以贵下贱,大得民,故说无疆矣。

自上下下,其道大光。

解疏
虞翻曰:乾为大明,以乾照坤,故其道大光。或以上之三,离为大光矣。

利有攸往,中正有庆。

解疏
虞翻曰:中正谓五,而二应之,乾为庆也。

利涉大川,木道乃行。

解疏
虞翻曰:谓三动成涣。涣,舟楫象。巽木得水,故木道乃行也。

益动而巽,日进无疆。

解疏
虞翻曰:震三动为离,离为日。巽为进,坤为疆。日与巽俱进,故曰进无疆也。

天施地生,其益无方。

解疏
虞翻曰:乾下之坤,震为出生,万物出震,故天施地生。阳在坤初为无方,日进无疆,故其益无方也。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

解疏
虞翻曰:上来益三,四时象正。艮为时,震为行,与损同义,故与时偕行也。

【象】曰:风雷,益。君子以见善则迁,有过则改。

解疏
虞翻曰:君子,谓乾也。上之三,离为见。乾为善,坤为过。坤三进之乾四,故见善则迁。乾上之坤初,改坤之过。体复象,复以自知,故有过则改也。

初九:利用为大作,元吉,无咎。

解疏
虞翻曰:大作谓耕播耒耨之利,盖取诸此也。坤为用,乾为大,震为作,故利用为大作。体复初得正,朋来无咎,故『元吉,无咎』。震,二月卦,日中星鸟,敬授民时,故以耕播也。

【象】曰:元吉,无咎,下不厚事也。

解疏
侯果曰:大作,谓耕植也。处益之始,居震之初。震为稼穑,又为大作。益之大者,莫大耕植。故初九之利,『利为大作』。若能不厚劳於下民,不夺时於农畯,则『大吉,无咎』矣。

六二:或益之十朋之龟,弗克违,永贞吉。

解疏
虞翻曰:谓上从外来益初也,故或益之。二得正远应,利三之正,已得承之。坤数十,损兑为朋;谓三变离为龟,故十朋之龟。坤为永,上之三得正,故永贞吉。

王用享於帝,吉。

解疏
虞翻曰:震称帝。王谓五。否乾为王。体观象。艮为宗庙。三变,折坤牛。体噬嗑食。故王用享於帝。得位,故吉。
干宝曰:聖王先成其民而后致力於神,故王用享於帝。在巽之宫,处震之象,是则苍精之帝同始祖矣。

【象】曰:或益之,自外来也。

解疏
虞翻曰:乾上称外,来益初也。

六三:益之用凶事,无咎。

解疏
虞翻曰:坤为事,三多凶。上来益三得正。故『益用凶事,无咎』。

有孚中行,告公用圭。

解疏
虞翻曰:公谓三,伏阳也。三动体坎,故有孚。震为中行,为告,位在中,故曰中行。三,公位。乾为圭,乾之三,故告公用圭。圭。桓圭也。
【九家易】曰:天子以尺二寸玄圭事天,以九寸事地也。上公执桓圭。九寸;诸侯执信圭。七寸;诸伯执躬圭,七寸;诸子执穀璧。五寸;诸男执蒲璧,五寸。五等诸侯,各执之以朝见天子也。

【象】曰:益用凶事,固有之矣。

解疏
虞翻曰:三上失正当变,是『固有之』。
干宝曰:固有如桓文之徒,罪近篡弑,功实济世。六三失位,而体奸邪。处震之动,怀巽之权,是矫命之士。争夺之臣,桓文之爻也。故曰益之用凶事。在益之家,而居坤中,能保社稷,爱抚人民,故曰无咎。既乃中行,近仁,故曰有孚中行。然后俯列盟会,仰致锡命,故曰告公用圭。

六四:中行,告公从,

解疏
虞翻曰:中行谓震位在中。震为行,为从,故曰中行。公谓三。三上失位。四利三之正,已得以为实,故曰告公从矣。

利用为依迁邦。

解疏
虞翻曰:坤为邦。迁,从也。三动坤从,故利用为依迁邦也。

【象】曰:告公从,以益志也。

解疏
虞翻曰:坎为志,三之上,有两坎象,故以益志也。
崔憬曰:益其勤王之志也。居益之时,履当其位,与五近比,而四上公,得藩屏之寄,为依从之国,若周平王之东迁晋郑,是从也。五为天子,益其忠志以敕之。故言『中行告公从,利用为依迁国』矣。

九五:有孚惠心,勿问,元吉。

解疏
虞翻曰:谓三上也。震为问。三上易位,三五体坎,已成既济。坎为心。故『有孚惠心,勿问,元吉』。故【象】:『勿问之矣。』

有孚惠我德。

解疏
虞翻曰:坤为我,乾为德,三之上体坎,为孚,故惠我德。【象】曰『大得志』。

【象】曰:有孚惠心,勿问之矣。惠我德,大得志也。

解疏
崔憬曰:居中履尊,当位有应。而损上之时,自一以损已为念。虽有孚於国,惠心及下,终不言以彰已功。故曰『有孚惠心,勿问』。问,犹言也。如是,则获元吉,且为下所信而怀已德,故曰有孚惠我德。君虽不言,人惠其德,则我『大得志也』。

上九:莫益之,

解疏
虞翻曰:莫,无也。自非上无益初者,唯上当无应故莫益之矣。

或击之,

解疏
虞翻曰:谓上不益初,则以剥灭乾。艮为手,故或击之。

立心勿恒,凶。

解疏
虞翻曰:上体巽,为进退,故勿恒。动成坎心,以阴乘阳,故『立心勿恒,凶』矣。

【象】曰:莫益之,遍辞也。

解疏
虞翻曰:遍,周匝也。三体刚凶,故至上应乃益之矣。

或击之,自外来也。

解疏
虞翻曰:外谓上。上来之三,故曰自外来也。

【序卦】曰:益而不已必决,故受之以夬。夬者,决也。

解疏
韩康伯曰:益而不已则盈,故必决矣。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