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解卦

周易集解作者:李鼎祚发布:一叶知秋

2020-10-15 22:02

坎下震上。解:利西南,

解疏
虞翻曰:临初之四。坤,西南卦。初之四,得坤众。故『利西南,往得众也』。

无所往,其来复吉。

解疏
虞翻曰:谓四本从初之四,失位於外,而无所应,故无所往。宜来反初,复得正位,故其来复吉也。二往之五,四来之初,成屯,体复象,故称来复吉矣。

有攸往,夙吉。

解疏
虞翻曰:谓二也。夙,早也。离为日,为甲。日出甲上,故早也。九二失正,早往之五,则吉。故『有攸往,夙吉,往有功也』。

【彖】曰:解,险以动,动而免乎险,解。

解疏
虞翻曰:险,坎。动,震。解,二月。雷以动之,雨以润之,物咸孚甲,万物生震。震出险上,故免乎险也。

解利西南,往得众也。

解疏
荀爽曰:乾动之坤而得众,西南众之象也。

无所往,

解疏
荀爽曰:阴处尊位,阳无所往也。

其来复吉,乃得中也。

解疏
荀爽曰:来复居二,处中成险,故曰复吉也。

有攸往,夙吉,往有功也。

解疏
荀爽曰:五位无君,二阳又卑,往居之者则吉。据五解难,故有功也。

天地解而雷雨作,

解疏
荀爽曰:谓乾坤交通,动而成解卦,坎下震上,故雷雨作也。

雷雨作而百果草木皆甲宅。

解疏
荀爽曰:解者,震世也。仲春之月,草木萌牙。雷以动之,雨以润之,曰以烜之,故甲宅也。

解之时大矣哉。

解疏
王弼曰:无所而不释也。难解之时,非治难时也。故不言用也。体尽於解之名,无有幽隐,故不曰义也。

【象】曰:雷雨作,解。君子以赦过宥罪。

解疏
虞翻曰:君子谓三。伏阳出,成大过。坎为罪人则大过象坏,故以赦过。二四失位,皆在坎狱中。三出体乾,两坎不见。震喜兑说,罪人皆出,故以『宥罪』。谓三入则赦过,出则宥罪。公用射隼以解悖,是其义也。

初六:无咎。

解疏
虞翻曰:与四易位,体震得正,故无咎也。

【象】曰:刚柔之际,义无咎也。

解疏
虞翻曰:体屯初震,刚柔始交,故无咎也。

九二:田获三狐,得黄矢,贞吉。

解疏
虞翻曰:二称田。田,猎也。变之正,艮为狐。坎为弓。离为黄矢,矢贯狐体。二之五,历三爻。故『田获三狐,得黄矢。』之正得中,故贞吉。

【象】曰:九二贞吉,得中道也。

解疏
虞翻曰:动得正,故得中道。

六三:负且乘,

解疏
虞翻曰:负,倍也。二变时艮为背,谓三以四艮倍五也。五来寇三时,坤为车,三在坤上,故负且乘。小人而乘君子之器【象】曰:『亦可丑也』。

致寇至,贞吝。

解疏
虞翻曰:五之二成坎,坎为寇盗。上位慢五,下暴於二,慢藏悔盗,故『致寇至,贞吝』。【象】曰:『自我致戎,又谁咎也。』

【象】曰:负且乘,亦可丑也。自我致戎,又谁咎也。

解疏
虞翻曰:临坤为丑也。坤为自我。以离兵伐三,故转寇为戎。艮手招盗,故谁咎也。

九四:解而母,朋至斯孚。

解疏
虞翻曰:二动时艮为指。四变之坤为母,故解而母。临兑为朋,坎为孚。四阳从初,故朋至斯孚矣。

【象】曰:解而母,未当位也。

解疏
王弼曰:失位不正,而比於三。故三得附之,为其拇也。三为之拇,则失初之应,故解其拇,然后『朋至斯孚』而信矣。


九四体震,震为足。三在足下,拇之象。

六五:君子惟有解,吉。有孚於小人。

解疏
虞翻曰:君子谓二。之五得正成坎,坎为心。故『君子惟有解,吉』。小人谓五。阴为小人,君子升位,则小人退在二,故有孚於小人。坎为孚也。

【象】曰:君有解,小人退也。

解疏
虞翻曰:二阳上之五,五阴小人退之二也。

上六:公用射隼於高庸之上,获之,无不利。

解疏
虞翻曰:上应在三。公,谓三伏阳也。离为隼。三失位,动出成乾,贯隼入大过,死象故『公用射隼於高庸之上,获之,无不利』也。


二变时体艮。艮为山,为宫阙,三在山半,高塘之象也。

【象】曰:公用射隼,以解悖也。

解疏
虞翻曰:坎为悖,三出成乾,而坎象坏,故解悖也。
【九家易】曰:隼,鸷鸟也。今捕食雀者,其性疾害,喻暴君也。阴盗阳位,万事悖乱,今射去之,故曰『以解悖也。』

【序卦】曰:缓必有所失,故受之以损。

解疏
崔憬曰:宥罪缓死,失之於侥幸,有损於政刑,故言缓必有所失,故受之以损者也。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