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睽卦

周易集解作者:李鼎祚发布:一叶知秋

2020-10-15 22:01

兑下离上。睽:小事吉。

解疏
虞翻曰:大壮上之三在系,盖取无妄二之五也。小谓五。阴称小,得中应刚,故吉。
郑玄曰:睽,乖也。火欲上,泽欲下,犹人同居而志异也,故谓之『睽』。二五相应,君阴臣阳,君而应臣,故『小事吉。』。

【彖】曰:睽,火动而上,泽动而下。

解疏
虞翻曰:离火炎上,泽水润下也。

二女同居,其志不同行。

解疏
虞翻曰:二女,离兑也。坎为志。离上兑下。无妄震为行,巽为同,艮为居。二五易位,震巽象坏。故『二女同居,其志不同行也』。

说而丽乎明,柔进而上行,得中而应乎刚,

解疏
虞翻曰:说,兑。丽,离也。明谓乾。当言大明以丽於晋。柔谓五,无妄巽为进。从二之五,故『上行。』刚谓应乾,五伏阳,非应二也。与鼎五同义也。

是以小事吉。

解疏
荀爽曰:小事者,臣事也。百官异体,四民殊业,故睽而不同。刚者,君也。柔得其中,而应於君,故言小事吉也。

天地睽而其事同也。

解疏
王肃曰:高卑虽异,同育万物。
虞翻曰:五动乾为天,四动坤为地,故天地睽。坤为事也。五动体同人,故事同矣。

男女睽而其志通也。

解疏
侯果曰:出处虽殊,情通志合。
虞翻曰:四动艮为男,兑为女,故男女睽。坎为志,为通,故其志通也。

万物睽而其事类也。

解疏
崔憬曰:万物虽睽於形色,而生性事类言亦同也。
虞翻曰:四动,万物出乎震,区以别矣。故万物睽。坤为事,为类,故其事类也。

睽之时用大矣哉。

解疏
【九家易】曰:乖离之卦,於义不大。而天地事同,共生万物,故曰用大。
卢氏曰:不言义而言用者,明用睽之义至大矣。

【象】曰:上火下泽,睽。

解疏
荀爽曰:火性炎上,泽性润下,故曰睽也。

君子以同而异。

解疏
荀爽曰:大归虽同,小事当异。百家殊职,四民异业。文武并用,威德相反,共归於治,故曰君子以同而异也。

初九:悔亡,丧马勿逐自复,见恶人,无咎。

【象】曰:见恶人,以避咎也。

解疏
虞翻曰:无应,四动得位,故悔亡。应在於坎,坎为马。四而失位,之正入坤,坤为丧。坎象不见,故丧马。震为逐,艮为止,故勿逐。坤为自,二至五,体复象,故自复。四动震马来,故勿逐自复也。离为见。恶人谓四,动入坤初,四复正。故『见恶人,以避咎矣』。

九二:遇主於巷,无咎。

解疏
虞翻曰:二动体震。震为主,为大涂,艮为径路。大道而有径路,故称巷。变而得正,故无咎而『未失道也』。

【象】曰:遇主於巷,未失道也。

解疏
虞翻曰:动得正,故未失道。
崔憬曰:处睽之时,与五有应。男女虽隔,其志终通。而三比焉,近不相得。遇者,不期而会。主者,三为下卦之主。巷者,出门近遇之象。言二遇三,明非背五,未为失道也。

六三:见舆曳,其牛觢。

解疏
虞翻曰:离为见。坎为车,为曳。故见舆曳。四动坤为牛,为类。牛角一低一仰,故称觢。离上而坎下,『其牛觢也』。

其人天且劓,无初有终。

解疏
虞翻曰:其人谓四,恶人也。黥额为天,割鼻为劓。无妄乾为天。震二之乾五,以阴墨其天。乾五之震二,毁艮,割其劓也。兑为刑人。故其人天且劓。失位,动得正成乾,故无初有终。【象】曰:『遇刚』,是其义也。

【象】曰:见舆曳,位不当也。无初有终,遇刚也。

解疏
虞翻曰:动正成乾,故遇刚。

九四:睽孤遇元夫,交孚,厉,无咎。

解疏
虞翻曰:孤,顾也。在两阴间,睽五顾三,故曰睽孤。震为元夫。谓二已变,动而应震。故遇元夫也。震为交,坎为孚,动而得正,故『交孚,励精图治,无咎』矣。

【象】曰:交孚无咎,志行也。

解疏
虞翻曰:坎动成震,故志行也。

六五:悔亡,厥宗噬肤,往何咎。

解疏
虞翻曰:往得位,『悔亡』也。动而之乾,乾为宗。二动体噬嗑,故曰噬。四变时,艮为肤。故曰厥宗噬肤也。变得正成乾,乾为庆,故往无咎而有庆矣。

【象】曰:厥宗噬肤,往有庆也。

解疏
王弼曰:非位悔也。有应,故悔亡。厥宗谓二也。噬肤者,啮柔也。三虽比二,二之所噬,非妨已应者也。以斯而往,何咎之有。往必见合,故有庆也。


二兑为口,五爻阴柔,噬肤之象也。

上九:睽孤,见豕负涂,载鬼一车。

解疏
虞翻曰:睽三顾五,故曰睽孤也。离为见,坎为豕,为雨。四变时坤为土,土得雨,为泥涂。四动艮为背,豕背有泥,故见豕负涂矣。坤为鬼,坎为车,变在坎上,故载鬼一车也。

先张之弧,后说之壶,

解疏
虞翻曰:谓五已变,乾为先。应在三。坎为弧,离为矢,张弓之象也,故先张之弧。四动震为后。说,犹置也。兑为口,离为大腹,坤为器。大腹有口。坎,酒在中壶之象也。之应历险以与兑。故后说之壶矣。

匪寇婚媾。往遇雨则吉。

解疏
虞翻曰:匪,非;坎为寇,之三历坎,故匪寇。阴阳相应,故婚媾。三在坎下,故遇雨。与上易位,坎象不见,各得其正,故则吉也。

【象】曰:遇雨之吉,群疑亡也。

解疏
虞翻曰:物三称群,坎为疑,三变坎败,故群疑亡矣。

【序卦】曰:乖必有难,故受之以蹇。蹇者,难也。

解疏
崔憬曰:二女同居,其志乖而难生,故曰乖必有难也。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