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晋卦

周易集解作者:李鼎祚发布:一叶知秋

2020-10-15 21:59

坤下离上。晋:康侯用锡马蕃庶,昼日三接。

解疏
虞翻曰:观四之五。晋,进也。坤为康。康,安也;初动体屯,震为侯,故曰康侯。震为马,坤为用,故用锡马。艮为多,坤为众,故繁庶。离日在上,故昼日。三阴在下,故三接矣。

【彖】曰:晋,进也。明出地上,顺而丽乎大明。

解疏
崔憬曰:浑天之义,日从地出,而升於天,故曰明出地上。坤,臣道也。日,君德也。臣以功进,君以恩接,是以『顺而丽乎大明』。虽以卦名,晋而五爻为主,故言柔进而上行也。

柔进而上行,

解疏
蜀才曰:此本观卦。案:九五降四,六四进五,是柔进而上行也。

是以康侯用锡马蕃庶。

解疏
荀爽曰:阴进居五,处用事之位。阳中之阴,侯之象也;阴性安静,故曰康侯。马,谓四也。五以下,群阴锡四也。坤为众,故曰蕃庶矣。

昼日三接也。

解疏
侯果曰:康,美也。四为诸侯,五为天子,坤为众,坎为马。天子至明於上,公侯谦顺於下,美其治物有功。故蕃锡车马,一昼三觌也。【采菽】刺幽王侮诸侯诗曰:虽无与之,路车乘马。【大行人职】曰:诸公:三飨,三问,三劳;诸侯:三飨,再问,再劳;子男:三飨、一问、一劳,即天子三接诸侯之礼也。

【象】曰:明出地上。晋。君子以自昭明德。

解疏
郑玄曰:地虽生万物,日出於上,其功乃著,故君子法之,而『以明自昭其德』。
虞翻曰:君子谓观乾。乾为德,坤为自,离为明。乾五动,以离日自照,故以自昭明德也。

初六:晋如,摧如,贞吉。罔孚,裕无咎。

解疏
虞翻曰:晋,进。摧,忧愁也。应在四,故晋如。失位,故摧如。动得位,故贞吉。应离为罔,四坎称孚,坤弱为裕,欲四之五成巽,初受其命,故无咎矣。

【象】曰:晋如,摧如,独行正也。

解疏
虞翻曰:初动震为行。初一称独也。

裕无咎,未受命也。

解疏
虞翻曰:五未之巽,故未受命也。

六二:晋如,愁如,贞吉。

解疏
虞翻曰:震谓应,在坎上,故愁如。得位处中,故贞吉也。

受兹介福於其王母。

解疏
虞翻曰:乾为介福,艮为手,坤为虚,故称受。介,大也。谓五已正中,乾为王,坤为母。故受兹介福於其王母。

【象】曰:受兹介福,以中正也。

解疏
【九家易】曰:五动得正中,故二受大福矣。大福,谓马与蕃庶之物是也。

六三:众允,悔亡。

解疏
虞翻曰:坤为众。允,信也。土性信,故众允。三失正,与上易位,则『悔亡』,故【象】曰『上行也』。此则成小过,小过故有飞鸟之象焉。臼杵之利,见硕鼠出入坎穴,盖取诸此也。

【象】曰:众允之志,上行也。

解疏
虞翻曰:坎为志。三之上成震,故曰上行也。

九四:晋如硕鼠,贞厉。

解疏
【九家易】曰:硕鼠,喻贪,谓四也。体离欲升,体坎欲降。游不度渎,不出坎也。飞不上屋,不至上也。缘不极木,不了离也。穴不掩身,五坤薄也。走不先足,外震在下也。五伎皆劣,四爻当之。故曰晋如硕鼠也。

【象】曰:硕鼠贞厉,位不当也。

解疏
翟元曰:硕鼠昼伏夜行,贪猥无已。谓虽进承五,然潜据下阴,久居不正之地,故有危厉也。

六五:悔亡,矢得勿恤,往吉,无不利。

解疏
荀爽曰:五从坤动而来为离。离者,射也。故曰矢得。阴居尊位,故有悔也。以中盛明,光照四海,故『悔亡勿恤,吉无不利』也。

【象】曰:矢得勿恤,往有庆也。

解疏
虞翻曰:动之乾乾,为庆也。矢古誓字。誓,信也。勿,无。恤,忧也。五变得正,坎象不见,故『誓得勿恤,往有庆也』。

上九:晋其角,

解疏
虞翻曰:五已变之乾,为首。位在首上,称角。故晋其角也。

惟用伐邑,厉吉无咎,贞吝。

解疏
虞翻曰:坤为邑。动成震,而体师象,坎为心。故维用伐邑。得位乘五,故『厉吉,无咎』而『贞吝』矣。

【象】曰:惟用伐邑,道未光也。

解疏
荀爽曰:阳虽在上,动入冥豫,故道未光也。

【序卦】曰:进必有所伤,故受之以明夷。夷者,伤也。

解疏
【九家易】曰:日在坤下,其明伤也。言进极当降,复入於地,故曰明夷也。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