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遁卦

周易集解作者:李鼎祚发布:一叶知秋

2020-10-15 21:57

艮下乾上。遯:亨。

解疏
虞翻曰:阴消姤二也。艮为山,巽为入,乾为远,远山入藏,故遯,以阴消阳,子弑其父,小人道长,避之乃通,故遯而通。则当位而应,与时行之也。

小利贞。

解疏
虞翻曰:小,阴,谓二。得位浸长,以柔变刚,故小利贞。
郑玄曰:遯,逃去之名也。艮为门阙。乾有健德。互体有巽,巽为进退。君子出门,行有进退,逃去之象。二五得位而有应,是用正道得礼见召聘。始仕他国,当尚谦谦。小其和顺之道,居小官,幹小事其进以渐,则远妨忌之害,昔陈敬仲奔齐辞卿是也。

【彖】曰:遯亨,遯而亨也。

解疏
侯果曰:此本乾卦。阴长刚殒,君子遯避,遯则通也。

刚当位而应,与时行也。

解疏
虞翻曰:刚谓五而应二,艮为时,故与时行矣。

小利贞,浸而长也。

解疏
荀爽曰:阴称小,浸而长,则将消阳,故利正。居二与五相应也。

遯之时义大矣哉。

解疏
陆绩曰:谓阳气退,阴气将害,随时遯避,其义大矣。
宋衷曰:太公遯殷,四皓遯秦之时也。

【象】曰:天下有山,遯。

解疏
崔憬曰:天喻君子,山比小人。小人浸长,若山之侵天。君子遯避,若天之远山,故言天下有山遯也。

君子以远小人,不恶而严。

解疏
虞翻曰:君子谓乾。乾为远,为严。小人谓阴。坤为恶,为小人。故『以远小人,不恶而严』也。
侯果曰:群小浸盛,刚德殒削,故君子避之。高尚林野,但矜严於外,亦不憎恶於内,所谓吾家耄逊於荒也。

初六:遯尾,厉,勿用有攸往。

解疏
陆绩曰:阴气已至於二,而初在其后,故曰遯尾也。避难当在前,而在后,故厉。往则与灾难会,故勿用有攸往。

【象】曰:遯尾之厉,不往何灾也。

解疏
虞翻曰:艮为尾也。初失位,动而得正,故遯尾厉。之应成坎为灾,在艮宜静,若不往於四,则无灾矣。

六二:执之用黄牛之革,莫之胜说。

解疏
虞翻曰:艮为手,称执;否坤为黄牛;艮为皮。四变之初,则坎水濡皮。离日乾之。故执之用黄牛之革。莫,无也。胜,能。说,解也。乾为坚刚,巽为绳,艮为手,持革缚三在坎中,故莫之胜说也。

【象】曰:执用黄牛,固志也。

解疏
侯果曰:六二离爻,离为黄牛。体艮履正,上应贵主。志在辅时,不随物遯。独守中直,坚如革束。执此之志,莫之胜说。殷之父师,当此爻矣。

九三:系遯,有疾厉,畜臣妾,吉。

解疏
虞翻曰:厉,危也。巽为四变,时九三体坎,坎为疾。故有疾厉。遯阴剥阳,三消成坤,与上易位。坤为臣,兑为妾上来之三,据坤应兑,故畜臣妾吉也。

【象】曰:系遯之厉,有疾惫也。

解疏
王肃曰:三上系於二而获遯,故曰系遯。病此系执而获危惧,故曰有疾惫也。此於六二,畜臣妾之象。足以畜其臣妾,不可施为大事也。

畜臣妾吉,不可大事也。

解疏
虞翻曰:三动入坤,坤为事,故不可大事也。
荀爽曰:大事谓与五同任天下之政。潜遯之世,但可居家畜养臣妾,不可治国之大事。

九四,好遯,君子吉,小人否。

解疏
虞翻曰:否乾为好,为君子;阴称小人。动之初,故君子吉。阴在四多惧,故小人否。得位承五,故无凶咎矣。

【象】曰:君子好遯,小人否也。

解疏
侯果曰:不处其位,而遯於外,好遯者也。然有应在初,情未能弃。君子刚断,故能舍之。小人系恋,必不能矣。故『君子吉,小人凶』矣。

九五:嘉遯,贞吉。

解疏
虞翻曰:乾为嘉,刚当位应二,故贞吉。谓三已变,上来之三,成坎象,故曰以正志也。

【象】曰:嘉遯贞吉,以正志也。

解疏
侯果曰:时否德刚,虽遯中正,嘉遯者也。故曰贞吉。遯而得正,则群小应命,所谓纽以紊之。刚正群小之志,则殷之高宗当此爻矣。

上九:肥遯,无不利。

解疏
虞翻曰:乾盈为肥。二不及上,故肥遯无不利。【象】曰:『无所疑也。』

【象】曰:肥遯无不利,无所疑也。

解疏
侯果曰:最处外极,无应於内。心无疑恋,超世高举。果行育德,安时无闷,遯之肥也。故曰『肥遯无不利』,则颍滨巢许当此爻矣。

【序卦】曰:物不可以终遯,故受之以大壮。

解疏
韩康伯曰:遯,君子以远小人。遯而后通,何可终耶。阳盛阴消,君子道胜也。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