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恒卦

周易集解作者:李鼎祚发布:一叶知秋

2020-10-15 21:56

巽下震上。恒:亨,无咎,利贞。

解疏
虞翻曰:恒,久也。与益旁通。乾初之坤四,刚柔皆应,故『通,无咎,利贞』矣。
郑玄曰:恒,久也。巽为风,震为雷,雷风相须而养物,犹长女承长男,夫妇同心而成家,久长之道也。夫妇以嘉会礼通,故无咎。其能和顺干事,所行而善矣。

利有攸往。

解疏
虞翻曰:初利往之四,终变成益,则初四二五皆得其正,终则有始,故利有攸往也。

【彖】曰:恒,久也。刚上而柔下,

解疏
王弼曰:刚尊柔卑,得其序也。

雷风相与,巽而动,

解疏
蜀才曰:此本泰卦。


六四降初,初九升四,是刚上而柔下也。分乾与坤,雷也。分坤与乾,风也。是雷风相与,巽而动也。

刚柔皆应,恒。

解疏
【九家易】曰:初四二五虽不正,而刚柔皆应,故通无咎矣。

恒亨,无咎,利贞,久於其道也。

解疏
荀爽曰:恒,震世也,巽来乘之,阴阳合会,故通无咎。长男在上,长女在下,夫妇道正,故『利贞,久於其道也』。

天地之道,恒久而不已也。

解疏
虞翻曰:泰,乾坤为天地。谓终则复始,有亲则可久也。

利有攸往,终则有始也。

解疏
荀爽曰:谓乾气下终,始复升上居四也。坤气上终,始复降下居初者也。

日月得天而能久照,

解疏
虞翻曰:动初,成乾为天。至二,离为日;至三,坎为月。故日月得天而能久照也。

四时变化而久成。

解疏
虞翻曰:春夏为变,秋冬为化,变至二离夏,至三兑秋,至四震春,至五坎冬。故四时变化而能久成。谓乾坤成物也。

聖人久於其道,而天下化成。

解疏
虞翻曰:聖人谓乾。乾为道。初二已正,四五复位,成既济定。乾道变化,各正性命。有两离象,重明丽正,故化成天下。

观其所恒,而天地万物之情可见矣。

解疏
虞翻曰:以离日照乾,坎月照坤,万物出震,故天地万物之情可见矣。与咸同义也。

【象】曰:雷风,恒。

解疏
宋衷曰:雷以动之,风以散之。二者常相薄,而为万物用,故君子象之,以立身守节而不易道也。

君子以立不易方。

解疏
虞翻曰:君子谓乾三也。乾为易,为立;坤为方。乾初之坤四,三正不动。故立不易方也。

初六:浚恒,贞凶,无攸利。

解疏
侯果曰:浚,深。恒,久也。初本六四,自四居初,始求深厚之位者也。位既非正,求乃涉邪。以此为正,凶之道也。故曰『浚恒,贞凶,无攸利』矣。

【象】曰:浚恒之凶,始求深也。

解疏
虞翻曰:浚,深也。初下称浚,故曰浚恒。乾初为渊,故深矣。失位变之正,乾为始。故曰始求深也。

九二:悔亡。

解疏
虞翻曰:失位悔也,动而得正,处中多誉,故悔亡也。

【象】曰:九二悔亡,能久中也。

解疏
荀爽曰:乾为久也。能久行中和,以阳据阴,故曰能久中也。

九三:不恒其德,或承之羞,贞吝。

解疏
荀爽曰:与初同象,欲据初,隔二。与五为兑,欲悦之,隔四。意无所定,故不恒其德。与上相应,欲往承之,为阴所乘,故或承之羞也。贞吝者,谓正居其所,不与阴通也。无居自容,故贞吝矣。

【象】曰:不恒其德,无所容也。

解疏
【九家易】曰:言三取初隔二,应上见乘,是『无所容』。无居自容,故贞吝。

九四:田无禽。【象】曰:久非其位,安得禽也。

解疏
虞翻曰:田为二也。地上称田,无禽,谓五也。九四失位,利二上之五,已变承之。故曰田无禽。言二五皆非其位,故【象】曰:『久非其位,安得禽也。』。

六五:恒其德,贞妇人吉,夫子凶。

解疏
虞翻曰:动正成乾,故恒其德。妇人谓初。巽为妇。终变成益,震四复初,妇得归阳,从一而终,故贞妇人吉也。震,乾之子,而为巽夫,故曰夫子。终变成益,震四从巽,死於坤中,故夫子凶也。

【象】曰:妇人贞吉,从一而终也。

解疏
虞翻曰:一谓初,终变成益,以巽应初震,故从一而终也。

夫子制义,从妇凶也。

解疏
虞翻曰:震没从巽入坤,故从妇凶矣。

上六:震恒,凶。【象】曰:震恒在上,大无功也。

解疏
虞翻曰:在震上,故震恒。五动乘阳,故凶。终在益上,五远应,故无功也。

【序卦】曰:物不可以久居其所,故受之以遯。遯者,退也。

解疏
韩康伯曰:夫妇之道,以恒为贵,而物之所居,不可恒,宜与世升降,有时而遯者也。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