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大过卦

周易集解作者:李鼎祚发布:一叶知秋

2020-10-15 21:53

巽下兑上。大过:栋桡。

解疏
虞翻曰:大壮五之初,或兑三之初。栋桡谓三。巽为长木,称栋。初上阴柔,本末弱,故栋桡也。

利有攸往,亨。

解疏
虞翻曰:谓二也。刚过而中,失位无应,利变应五;之外称往,故利有攸往,乃『亨』也。

【彖】曰:大过,大者过也。

解疏
虞翻曰:阳称大,谓二也。二失位,故大者过也。

栋桡,本末弱也。

解疏
向秀曰:栋桡则屋坏,主弱则国荒。所以桡,由於初上两阴爻也。初为善始,末是令终。始终皆弱,所以『栋桡』。
王弼曰:初为本而上为末也。
侯果曰:本,君也。末,臣也。君臣俱弱,栋桡者也。

刚过而中,巽而说行,利有攸往,乃亨。

解疏
虞翻曰:刚过而中,谓二。说,兑也。故利有攸往。大壮震五之初,故亨。与遯同义。

大过之时大矣哉。

解疏
虞翻曰:国之大事,在祀与戎,藉用白茅。女妻有子,继世承祀,故大矣哉。

【象】曰:泽灭木,大过。

解疏
案:兑,泽也。巽,木灭漫也。凡木生近水者杨也。遇泽太过,木则漫灭焉。二五枯杨,是其义。

君子以独立不惧,遯世无闷。

解疏
虞翻曰:君子谓乾初。阳伏巽中,体复一爻,潜龙之德,故称独立不惧。违则忧之,乾初同义,故遯世无闷也。

初六:藉用白茅,无咎。

解疏
虞翻曰:位在下称藉,巽柔白为茅,故藉用白茅。失位,咎也。承二过四,应五士夫,故无咎矣。

【象】曰:藉用白茅,柔在下也。

解疏
侯果曰:以柔处下,履非其正,咎也。苟能絜诚肃恭不怠,虽置羞於地,可以荐奉,况藉用白茅,重慎之至,何咎之有矣。

九二:枯杨生稊,老夫得其女妻,无不利。

解疏
虞翻曰,稊,穉也。杨叶未舒称稊。巽为杨,乾为老,老杨故枯。阳在二也。十二月时,周之二月。兑为雨泽,枯杨得泽复生稊。二体乾老,故称老夫。女妻谓上兑,兑为少女,故曰女妻。大过之家,过以相与,老夫得其女妻,故无不利。

【象】曰:老夫女妻,过以相与也。

解疏
虞翻曰:谓二过初与五,五过上与二。独大过之爻得过其应,故过以相与也。

九三:栋桡,凶。

【象】曰:栋桡之凶,不可以有辅也。

解疏
虞翻曰:本末弱,故桡。辅之益桡,故不可以有辅。阳以阴为辅也。

九四:栋隆,吉。有他吝。

解疏
虞翻曰:隆,上也。应在於初。已与五,意在於上。故『栋隆,吉』。失位动,入险而陷於井,故有他吝。

【象】曰:栋隆之吉,不桡乎下也。

解疏
虞翻曰:乾为动直,远初近上,故不桡下也。

九五:枯杨生华,老妇得其士夫,无咎无誉。

解疏
虞翻曰:阳在五也。夬三月时,周之五月。枯杨得泽,故生华矣。老妇谓初,巽为妇,乾为老,故称老妇也。士夫谓五。大壮震为夫,兑为少,故称士夫。五过二,使应上。二过五,使取初。五得位,故无咎。阴在二多誉,今退伏初,故无誉。体姤淫女,故过以相与。使应少夫。【象】曰:『亦可丑也。』旧说以初为女妻,上为老妇,误矣。马君亦然。荀公以初阴失正,当变,数六,为女妻。二阳失正,数九,为老夫。以五阳得正位,不变,数七,为士夫。上阴得正,数八,为老妇。此何异俗说也。悲夫学之难,而以初本为小,反以上末为老。后之达者,详其义焉。

【象】曰:枯杨生华,何可久也。老妇士夫,亦可丑也。

解疏
虞翻曰:乾为久,枯而生华,故不可久也。妇体姤淫,故可丑也。

上六:过涉灭顶,凶,无咎。

解疏
虞翻曰:大壮震为足,兑为水泽。震足没水,故过涉也。顶,首也。乾为顶,顶没兑水中,故灭顶凶。乘刚,咎也。得位,故无咎。与灭耳同义也。

【象】曰:过涉之凶,不可咎也。

解疏
【九家易】曰:君子以礼义为法,小人以畏慎为宜。至於大过之世,不复遵常,故君子犯义,小人犯刑。而家家有诛绝之罪。不可咎也。大过之世,君子逊遯,不行礼义,谓当不义则争之,若比干谏而死是也。桀纣之民,可比屋而诛。上化致然,亦不可咎。曾子曰:上失其道,民散久矣。如得其情,则哀矜而勿喜,是其义也。

【序卦】曰:物不可以终过,故受之以坎。坎者,陷也。

解疏
崔憬曰:大过不可以极,极则过涉灭顶,故曰『物不可以终过,故受之以坎』也。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