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复卦

周易集解作者:李鼎祚发布:一叶知秋

2020-10-15 21:51

震下坤上。复:亨。

解疏
何妥曰:复者,归本之名。群阴剥阳,至於几尽,一阳来下,故称反复。阳气复反,而得交通,故云复亨也。

出入无疾,朋来无咎。

解疏
虞翻曰:谓出震成乾,入巽成坤。坎为疾,十二消息,不见坎象,故出入无疾。兑为朋,在内称来;五阴从初,初阳正息而成兑,故朋来无咎矣。

反复其道,七日来复。

解疏
案:易轨:一岁十二月,三百六十五日四分日之一。以坎、震、离、兑四方正卦,卦别六爻,爻生一气。其余六十卦,三百六十爻,爻主一日,当周天之数,余五日四分日之一,以通闰余者也。剥卦阳气尽於九月之终,至十月末,纯坤用事。坤卦将尽,则复阳来。隔坤之一卦六爻。为六日。复来成震,一阳爻生,为七日。故言『反复其道,七日来复』。是其义也。天道玄邈,理绝希慕,先儒已论,虽各指於日月,后学寻讨,犹未测其端倪。今举约文,略陈梗概,以候来悊,如积薪者也。

利有攸往。

解疏
虞翻曰:阳息临成乾,小人道消,君子道长,故利有攸往矣。

【彖】曰:复亨,

解疏
虞翻曰:阳息坤,与垢旁通。刚反交初,故亨。

刚反动,而以顺行,

解疏
虞翻曰:刚从艮入坤,从反震,故曰反动也。坤顺震行,故而以顺行。阳不从上来反初,故不言刚自外来。是以明不远之复,入坤出震义也。

是以出入无疾,朋来无咎。

解疏
侯果曰:阳上出,君子道长也。阴下入,小人道消也。动而以行,故『出入无疾,朋来无咎』矣。

反复其道,七日来复,天行也。

解疏
虞翻曰:谓乾成坤,反出於震而来复,阳为道,故复其道。刚为昼日。消乾六爻。为六日。刚来反初,故『七日来复,天行也』。
侯果曰:五月天行至午阳复而阴升也;十一月天行至子,阴复而阳升也。天地运往,阴阳升复,凡历七月,故曰七日来复。此天之运行也。豳诗曰:一之曰觱发,二之日栗烈。一之日,周之正月也;二之日,周之二月也。则古人呼月为日明矣。

利有攸往,刚长也。

解疏
荀爽曰:利往居五,刚道浸长也。

复,其见天地之心乎。

解疏
虞翻曰:坤为复。谓三复位时,离为见,坎为心。阳息临成泰,乾天坤地。故见天地之心也。荀爽曰:复者,冬至之卦。阳起初九,为天地心。万物所始,吉凶之先,故曰见天地之心矣。

【象】曰:雷在地中,复。先王以至日闭关,商旅不行,后不省方。

解疏
虞翻曰:先王谓乾初。至日冬至之日。坤阖为闭关。巽为商旅,为近利市三倍,姤巽伏初,故商旅不行。姤象曰:后以施命诰四方。今隐复下,故后不省方,复为阳始,姤则阴始。天地之始,阴阳之首。已言先王,又更言后,后,君也。六十四卦,唯此重耳。
宋衷曰:商旅不行,自天子至公侯,不省四方之事,将以辅遂阳体,成致君道也。制之者,王者之事。奉之者,为君之业也。故上言先王而下言后也。

初九:不远复,无祗悔,元吉。

解疏
崔憬曰:从坤反震,而变此爻,不远复也。复而有应故获『元吉』也。

【象】曰:不远之复,以修身也。

解疏
侯果曰:祗,大也。往被阴剥,所以有悔。觉非远复,故无大咎。以此修身,颜子之分矣。

六二:休复,吉。【象】曰:休复之吉,以下仁也。

解疏
王弼曰:得位居中。比初之上,而附顺之下,仁之谓也。既处中位,亲仁善邻,复之休也。

六三:频复,厉,无咎。

解疏
虞翻曰:频蹙也。三失位,故『频复,厉』。动而之正,故无咎也。

【象】曰:频复之厉,义无咎也。

解疏
侯果曰:处震之极,以阴居阳,惧其将危,频蹙而复,履危反道,义亦无咎也。

六四:中行独复。【象】曰:中行独复,以从道也。

解疏
虞翻曰:中谓初。震为行。初一阳爻,故称独。四得正应初,故曰『中行独复,以从道也』。俗说以四位在五阴之中,而独应复,非也。四在外体,又非内象,不在二五,何得称『中行』耳?

六五:敦复,无悔。【象】曰:敦复无悔,中以自考也。

解疏
侯果曰:坤为厚载,故曰敦复。体柔居刚,无应失位,所以有悔。能自考省,动不失中,故曰无悔矣。

上六:迷复,凶、有灾眚。

解疏
虞翻曰:坤冥为迷,高而无应,故凶。五变正时,坎为灾眚,故有灾眚也。

用行师,终有大败,以其国君凶,

解疏
虞翻曰:三复位时,而体师象,故用行师。阴逆不顺,坤为死丧,坎流血,故终有大败。姤乾为君灭藏於坤,坤为异邦,故国君凶矣。
荀爽曰:坤为众,故用行师也。谓上行师,而距於初。阳息上升,必消群阴,故终有大败。国君,谓初也。受命复道,当从下升。今上六行师,王诛必加。故以其国君凶也。

至於十年不克征。

解疏
虞翻曰:坤为至,为十年。阴逆坎临,故不克征。谓五变设险,故帅师败丧,君而无征也。
何妥曰:理国之道,须进善纳谏。迷而不复,安可牧民?以此行师,必败绩矣。败乃思复,失道已远。虽复十年乃征,无所克矣。


坤为先迷,故曰迷复。坤又为师象,故曰行师。坤数十,十年之象也。

【象】曰:迷复之凶,反君道也。

解疏
虞翻曰:姤乾为君,坤阴灭之,以国君凶,故曰反君道也。

【序卦】曰:复则不妄矣,故受之以无妄。

解疏
崔憬曰:物复其本,则为成实,故言复则无妄矣。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