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剥卦

周易集解作者:李鼎祚发布:一叶知秋

2020-10-15 21:50

坤下艮上。剥:不利有攸往。

解疏
虞翻曰:阴消乾也,与夬旁通。以柔变刚,小人道长;子弑其父,臣弑其君,故不利有攸往也。

【彖】曰:剥,剥也。

解疏
卢氏曰:此本乾卦。群阴剥阳,故名为剥也。

柔变刚也。

解疏
荀爽曰:谓阴外变五。五者至尊,为阴所变,故曰剥也。

不利有攸往,小人长也。

解疏
郑玄曰:阴气侵阳,上至於五,万物零落,故谓之『剥也』。五阴一阳,小人极盛,君子不可有所之,故不利有攸往也。

顺而止之,观象也。

解疏
虞翻曰:坤顺艮止,谓五消观成剥,故观象也。

君子尚消息盈虚,天行也。

解疏
虞翻曰:乾为君子,乾息为盈,坤消为虚,故『君子尚消息盈虚,天行也』。则出入无疾,反复其道。易亏巽消艮,出震息兑,盈乾虚坤,故於是见之耳。

【象】曰:山附於地,剥。

解疏
陆绩曰:艮为山,坤为地。山附於地,谓高附於卑,贵附於贱,君不能制臣也。

上以厚下安宅。

解疏
卢氏曰:上,君也。宅,居也。山高绝於地。今附地者,明被剥矣。属地时也。君当厚锡於下,贤当卑降於愚,然后得安其居。

初六:剥床以足,蔑贞凶。

解疏
虞翻曰:此卦坤变乾也。动初成巽,巽木为床;复震在下,为足,故剥床以足。蔑,无。贞,正也。失位无应,故蔑贞凶。震在阴下,【象】曰:以灭下也。

【象】曰:剥床以足,以灭下也。

解疏
卢氏曰:蔑,灭也。坤所以载物,床所以安人。在下,故称足。先从下剥,渐及於上,则君政崩灭。故曰以灭下也。

六二:剥床以辨,蔑贞凶。

解疏
虞翻曰:指间称辨剥。剥二成艮。艮为指,二在指间。故剥床以辨。无应在剥,故『蔑贞,凶』也。

【象】曰:剥床以辨,未有与也。

解疏
郑玄曰:足上称辨,谓近膝之下。屈则相近,信则相远,故谓之辨。辨,分也。
崔憬曰:今以床言之,则辨当在第足之间,是床梐也。『未有与』者,言至三则应,故二『未有与』也。

六三:剥无咎。【象】曰:剥之无咎,失上下也。

解疏
荀爽曰:众皆剥阳,三独应上,无剥害意,是以『无咎』。【象】曰:失上下也。

六四:剥床以肤,凶。

解疏
虞翻曰:辨上称肤。艮为肤。以阴变阳,至四乾毁,故剥床以肤。臣弑君,子弑父,故凶矣。
王肃曰:在下而安人者,床也。在上而处床者,人也。坤以象床,艮以象人。床剥尽,以及人身,为败滋深,害莫甚焉。故曰:『剥床以肤,凶』也。

【象】曰:剥床以肤,切近灾也。

解疏
崔憬曰:床之肤谓荐席,若兽之有皮毛也。床以剥尽,次及其肤,剥於大臣之象,言近身与君也。

六五:贯鱼,以宫人宠,无不利。

解疏
虞翻曰:剥消观五。巽为鱼,为绳;艮手持绳贯巽,故贯鱼也。艮为宫室,人谓乾;五以阴代阳,五贯乾,为宠人,阴得丽之,故以宫人宠。动得正成观,故无不利也。
何妥曰:夫剥之为卦,下比五阴,骈头相次,似贯鱼也。鱼为阴物,以喻众阴也。夫宫人者,后夫人嫔妾,各有次序,不相渎乱,此则贵贱有章,宠御有序。六五既为众阴之主,能有贯鱼之次第,故得『无不利』矣。

【象】曰:以宫人宠,终无尤也。

解疏
崔憬曰:鱼与宫人皆阴类,以比小人焉。鱼大小一贯,若后夫人嫔妇御女,小大虽殊,宠御则一,故终无尤也。

上九:硕果不食。君子德车,小人剥庐。

解疏
虞翻曰:艮为硕果,谓三已复位,有颐象。颐中无物,故不食也。夬乾为君子,为德;坤为车,为民;乾在坤,故以德为车。小人谓坤,艮为庐;上变灭艮,坤阴迷乱,故小人剥庐也。

【象】曰:君子德车,民所载也。小人剥庐,终不可用也。

解疏
侯果曰:艮为果,为庐。坤为舆。处剥之上,有刚直之德,群小人不能伤害也。故果至硕大,不被剥食矣。君子居此,万姓赖安,若得乘其车舆也。小人处之,则庶方无控,被剥其庐舍,故曰『剥庐,终不可用』矣。

【序卦】曰:物不可以终尽,剥穷上反下,故受之以复也。

解疏
崔憬曰:夫易穷则有变,物极则反於初。故剥之为道,不可终尽,而受之於复也。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