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随卦

周易集解作者:李鼎祚发布:一叶知秋

2020-10-15 21:46

震下兑上。随:元、亨、利、贞,无咎。

解疏
虞翻曰:否上之初,刚来下柔,初上得正,故『元、享、利、贞,无咎』。
郑玄曰:震,动也。兑,说也。内动之以德,外说之以言,则天下之人,咸慕其行,而随从之,故谓之随也。既见随从,能长之以善,通其嘉礼,和之以义,干之以正,则功成而有福,若无此四德,则有凶咎焉。焦赣曰:汉高帝与项籍,其明徵也。

【彖】曰:随,刚来而下柔,动而说,随。

解疏
虞翻曰:否乾上来之坤初,故刚来而下柔。动,震,说,兑也。

大亨贞,无咎。

解疏
荀爽曰:随者,震之归魂。震归从巽,故大通。动爻得正,故利贞。阳降阴升,嫌於有咎。动而得正,故无咎。

而天下随时,

解疏
虞翻曰:乾为天,坤为下,震春兑秋。三四之正,坎冬离夏。四时位正,时行则行,故天下随时矣。

随之时义大矣哉。

解疏
蜀才曰:此本否卦。刚自上来居初,柔自初而升上,则内动而外说,是动而说随也。相随而大亨无咎。得於时也。得时,则天下随之矣。故曰随之时义大矣哉。

【象】曰:泽中有雷,随。

解疏
【九家易】曰:兑泽震雷,八月之时。雷藏於泽,则天下随时之象也。

君子以向晦入宴息。

解疏
崔元曰:晦者,冥也。雷者,阳气,春夏用事。今在泽中,秋冬时也。故君子象之。日出视事,其将晦冥,退入宴寝而休息也。
侯果曰:坤为晦,乾之上九来入坤初,向晦者也。坤初升兑,兑为休息入宴者也。欲君民者,晦德息物,动说黎庶,则万方归随也。

初九:官有渝,贞吉。出门交有功。

解疏
【九家易】曰:渝,变也。谓阳来居初,得正为震。震为子,得土之位故曰官也。阴阳出门,相与交通,阴往之上,亦不失正,故曰贞吉而交有功。

【象】曰:官有渝,从正吉也。出门交有功,不失也。

解疏
郑玄曰:震为大涂,又为日门。当春分,阴阳之所交也。是臣出君门,与四方贤人交有成功之象也。昔舜慎徽五典,五典克从。纳於百揆,百揆时序。宾於四门,四门穆穆。是其义也。

六二:系小子,失丈夫。

解疏
虞翻曰:应在巽。巽为绳,故称系。小子谓五,兑为少,故曰小子。丈夫谓四,体大过老夫,故称丈夫。承四隔三,故失丈夫。三至上,有大过象,故与老妇、士夫同义。体咸象,夫死大过,故每有欲嫁之义也。

【象】曰:系小子,弗兼与也。

解疏
虞翻曰:已系於五,不兼与四也。

六三:系丈夫,失小子,随有求,得。利居贞。

解疏
虞翻曰:随家阴随阳,三之上无应。上系於四,失初小子,故『系丈夫,失小子』艮为居、为求,谓求之正。得位远应,利上承四,故利居贞矣。

【象】曰:系丈夫,志舍下也。

解疏
王弼曰:虽体下卦,二已据初,将何所附,故舍初系四,志在丈夫也。四俱无应,亦欲於已随之,则得其求矣,故曰:『随有求,得』也。应非其正,以系於人,何可以妄,故利居贞也。初处已下,四处已上,故曰『系丈夫,失小子』也。

九四:随有获,贞凶。有孚在道,以明,何咎。

解疏
虞翻曰:谓获三也,失位相据,在大过,死象,故贞凶。【象】曰:『其义凶矣』。孚谓五。初震为道。三已之正,四变应初,得位在离。故『有孚在道,以明,何咎』。【象】曰:『明功也』。

【象】曰:随有获,其义凶也。

解疏
虞翻曰:死在大过,故凶也。

有孚在道,明功也。

解疏
虞翻曰:功谓五也。三四之正,离为明,故明功也。

九五:孚於嘉吉。

解疏
虞翻曰:坎为孚,阳称嘉,位五正,故吉也。

【象】曰:孚於嘉,吉,位正中也。

解疏
虞翻曰:凡五言中正,中正皆阳得其正,以此为例矣。

上六:拘系之,乃从维之。

解疏
虞翻曰:应在艮。艮手为拘,巽为绳,两系称维,故『拘系之,乃从维之』。在随之上,而无所随,故维之。【象】曰『上穷』。是其义也。

王用亨於西山。

解疏
虞翻曰:否乾为王,谓五也。有观象,故亨。兑为西,艮为山,故王用亨於西山也。

【象】曰:拘系之,上穷也。

解疏
虞翻曰:乘刚无应,故上穷也。

【序卦】曰:以喜随人者,必有事,故受之以蛊。蛊者,事也。

解疏
【九家易】曰:子行父事,备物致用,而天下治也。备物致用,立成器以为天下利,莫大於聖人。子修聖道,行父之事,以临天下,无为而治也。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