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豫卦

周易集解作者:李鼎祚发布:一叶知秋

2020-10-15 21:45

坤下震上。豫:利建侯、行师。

解疏
郑玄曰:坤,顺也。震,动也。顺其性而动者,莫不得,得其所,故谓之豫。豫,喜逸说乐之貌也。震又为雷,诸侯之象。坤又为众,师役之象。故利建侯、行师矣。
虞翻曰:复初之四,与小畜旁通。坤为邦国,震为诸侯。初至五,体比象。四利复初,故利建侯。三至上,体师象,故行师。

【彖】曰:豫,刚应而志行,

解疏
侯果曰四为卦主,五阴应之,刚志大行,故曰刚应而志行。

顺以动,豫。

解疏
崔憬曰:坤下震上,顺以动也。

豫顺以动,故天地如之,

解疏
虞翻曰:小畜,乾为天。坤为地。如之者,谓天地亦动,以成四时,而况建侯行师。言其皆应而豫也。

而况建侯行师乎!

解疏
【九家易】曰:震为建侯,坤为行师;建侯所以兴利,行师所以除害。利兴害除,民所豫乐也。天地有生杀,万物有始终。王者盛衰,亦有迭更,犹武王承乱,而应天地。建侯行师,奉辞除害,民得豫说,君得安乐也。

天地以顺动,

解疏
虞翻曰:豫变通小畜。坤为地。动初至三成乾,故天地以顺动也。

故日月不过,而四时不忒。

解疏
虞翻曰:过谓失度,忒,差迭也。谓变初至需,离为日,坎为月,皆得其正,故日月不过。动初时,震为春。至四,兑为秋。至五,坎为冬。离为夏。四时位正,故四时不忒。通变之谓事,盖此之类。

聖人以顺动,则刑罚清而民服。

解疏
虞翻曰:清,犹明也。动初至四,兑为刑。至坎,为罚。坎、兑体正,故刑罚清。坤为民,乾为清,以乾乘坤,故民服。


帝出震,聖人也。坎为法律,刑罚也。坤为众,顺而民服也。

豫之时义大矣哉。

解疏
虞翻曰:顺动天地,使日月四时,皆不过差。刑罚清而民服,故义大也。

【象】曰:雷出地奋,豫。

解疏
崔憬曰:震在坤坤,故言雷出地。雷,阳气,亦谓龙也。夏至后,阳气极而一阴生。阴阳相击,而成雷声。雷声之疾,有龙奋迅豫跃之象,故曰奋豫。

先王以作乐崇德,殷荐之上帝,以配祖考。

解疏
郑玄曰:奋,动也。雷动於地上,而万物乃豫也。以者,取其喜佚动摇,犹人至乐,则手欲鼓之,足欲舞之也。崇,充也。殷,盛也。荐,进也。上帝,天帝也。王者功成作乐,以文得之者,作钥舞;以武得之者,作万舞;各充其德而为制。祀天帝以配祖考者,使与天同飨其功也。故【孝经】云:郊祀后稷以配天,宗祀文王於明堂,以配上帝是也。

初六:鸣豫,凶。

解疏
虞翻曰:应震善鸣,失位,故『鸣豫,凶』也。

【象】曰:初六鸣豫,志穷凶也。

解疏
虞翻曰:体剥蔑贞,故志穷凶也。

六二:介於石,

解疏
虞翻曰:介,纤也。与四为艮,艮为石,故介於石。

不终日,贞吉。

解疏
虞翻曰:与小畜通,应在五。终变成离,离为日,得位。欲四争复初,已得休之。故『不终日,贞吉』。

【象】曰:不终日,贞吉,以中正也。

解疏
侯果曰:得位居中,柔顺正一,明豫动之可否,辨趣舍之权宜。假如坚石,不可移变,应时则改,不待终日。故曰豫之正吉。

六三:盱豫悔,迟有悔。【象】曰:盱豫有悔,位不当也。

解疏
王弼曰:履非其位,承动豫之主。若其雎盱而豫,悔亦至焉。迟而不从,豫之所疾,进退离悔,位不当也。
向秀曰:雎盱,小人喜说、佞媚之貌也。

九四:由豫,大有得,勿疑,朋盍戠。

解疏
侯果曰:为豫之主,众阴所宗,莫不由之以得其豫。体刚心直,志不怀疑,故得群物依归,朋从大合,若以簪菾之固括也。
虞翻曰:由,自从也。据有五阴,坤以众顺,故大有得。得群阴也。坎为疑,故勿疑。小畜兑为朋。盍,合也,坤为盍。戠,聚会也。坎为聚,坤为众,众阴并应,故朋盍戠。戠,旧读作撍,作宗也。

【象】曰:由豫,大有得,志大行也。

解疏
崔憬曰:以一阳而众阴从已合簪交欢,故其『志大行』也。

六五:贞疾,恒不死。

解疏
虞翻曰:恒,常也。坎为疾。应在坤,坤为死。震为反生。位在震中,与坤体绝。故『贞疾,恒不死』也。

【象】曰:六五贞疾,乘刚也。恒不死,中未亡也。

解疏
侯果曰:六五居尊,而乘於四,四以刚动,非已所乘。乘刚为政,终亦病。若『恒不死』者,以其中也。

上六:冥豫,成有渝,无咎。

解疏
虞翻曰:应在三。坤为冥。渝,变也。三失位,无应,多凶。变乃得正,体艮成。故『成有渝,无咎』。

【象】曰:冥豫在上,何可长也?

解疏
荀爽曰:阳性冥昧,居尊在上,而犹豫说,故不可长。

【序卦】曰:豫必有随也,故受之以随。

解疏
韩康伯曰:顺以动者,众之所随。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