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谦卦

周易集解作者:李鼎祚发布:一叶知秋

2020-10-15 21:44

艮下坤上。谦:亨。

解疏
虞翻曰:乾上九来之坤,与履旁通。天道下济,故亨。彭城蔡景君说:剥上来之三。

君子有终。

解疏
虞翻曰:君子谓三。艮终万物,故君子有终。
郑玄曰:艮为山,坤为地。山体高,今在地下,其於人道,高能下下,谦之象。亨者,嘉会之礼,以谦而为主。谦者,自贬损以下人,唯艮之坚固,坤之厚顺,乃能终之,故君子之人有终也。

【彖】曰:谦亨。

解疏
【九家易】曰:艮,山。坤,地。山至高,地至卑,以至高下至卑,故曰谦也。谦者兑世,艮为兑合,故亨。

天道下济而光明,

解疏
荀爽曰:乾来之坤,故下济。阴去为离,阳来成坎,日月之象,故光明也。

地道卑而上行。

解疏
侯果曰:此本剥卦。乾之上九来居坤三,是『天道下济而光明』也。坤之六三上升乾位,是『地道卑而上行』者也。

天道亏盈而益谦,

解疏
虞翻曰:谓乾盈履上,亏之坤三,故亏盈。贵处贱位,故益谦。
崔憬曰:若日中则昃,月满则亏,损有余以补不足,天之道也。

地道变盈而流谦,

解疏
虞翻曰:谦二以坤变乾盈。坎动而润下,水流湿,故流谦也。
崔憬曰:高岸为谷,深谷为陵,是为变盈而流谦,地之道也。

鬼神害盈而福谦,

解疏
虞翻曰:鬼谓四。神谓三。坤为鬼害,乾为神福,故鬼神害盈而福谦也。
崔憬曰:朱门之家,鬼阚其室,黍稷非馨,明德惟馨,是其义矣。

人道恶盈而好谦。

解疏
虞翻曰:乾为好,为人。坤为恶也。故人道恶盈。从上之三,故好谦矣。崔憬曰:满招损,谦受益,人之道也。

谦,尊而光,卑而不可逾,

解疏
虞翻曰:天道远,故尊光。三位贱,故卑。坎水就下,险弱难胜,故不可逾。

君子之终也。

解疏
孔颍达曰:尊者有谦,而更光明盛大。卑者有谦,而不逾越,是君子之终也。言君子能终其谦之善,而又获谦之福,故曰君子有终也。

【象】曰:地中有山,谦。

解疏
刘表曰:地中有山,以高下下,故曰谦。谦之为道,降已升人,山本地上,今居地中,亦降体之义,故为谦象也。

君子以捋多益寡,称物平施。

解疏
虞翻曰:君子谓三。捋,取也。艮为多;坤为寡;乾为物,为施;坎为平。谦乾盈益谦,故『以捋多益寡,称物平施』。
侯果曰:裒,聚也。【彖】云:天道益谦,则谦之大者,天益之以大福;谦之小者,天益之以小福。故君子则之,以大益施大德,以小益施小德,是『称物平施』也。

初六:谦谦君子,用涉大川,吉。

解疏
荀爽曰:初最在下,为谦。二阴承阳,亦为谦。故曰谦谦也。二阴一阳,相与成体,故曰君子也。九三体坎,故『用涉大川,吉』也。

【象】曰:谦谦君子,卑以自牧也。

解疏
【九家易】曰:承阳卑谦,以阳自牧养也。

六二:鸣谦,贞吉。

解疏
姚信曰:三体震,为善鸣,二亲承之,故曰鸣谦。得正处中,故贞吉。

【象】曰:鸣谦贞吉,中心得也。

解疏
崔憬曰:言中正心与谦相得。
虞翻曰:中正谓二。坎为心也。

九三:劳谦,君子有终,吉。

解疏
荀爽曰:体坎为劳,终下二阴,君子有终,故吉也。

【象】曰:劳谦君子,万民服也。

解疏
荀爽曰:阳光居五,自卑下众,降居下体,君有下国之意也。众阴皆欲捴阳上居五位,群阴顺阳,故万民服也。

六四:无不利,捴谦。

解疏
荀爽曰:四得位处正,家性为谦,故无不利。阴欲捴三,使上居五,故曰捴谦。捴,犹举也。

【象】曰:无不利捴谦,不违则也。

解疏
【九家易】曰:阴捴上阳,不违法则。

六五:不富以其邻,

解疏
荀爽曰:邻谓四与上也。自四以上乘阳,乘阳失实,故皆不富,五居中有体,故总言之。

利用侵伐,无不利。

解疏
荀爽曰:谓阳利侵伐来上,无敢不利之者。

【象】曰:利用侵伐,征不服也。

解疏
荀爽曰:不服,谓五也。


六五离爻。离为戈兵,侵伐之象也。

上六:鸣谦,利用行师,征邑国。

解疏
虞翻曰:应在震,故曰鸣谦。体师象,震为行,坤为邑国,利五之正,已得从征,故『利用行师,征邑国』。

【象】曰:鸣谦,志未得也,可用行师,征邑国也。

解疏
【九家易】曰:阴阳相应,故鸣谦也。虽应不承,故志未得。谓下九三可行师来上。坤为邑国也;三应上,上呼三征,来居五位,故曰利用行师征邑国也。


上六兑爻。兑为口舌,鸣谦之象也。

【序卦】曰:有大而能谦,必豫。故受之以豫。

解疏
郑玄曰:言国既大而能谦,则於政事恬豫。雷出地奋豫,行出而喜乐之意。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