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大有卦

周易集解作者:李鼎祚发布:一叶知秋

2020-10-15 21:43

乾下离上。大有:元亨。

解疏
虞翻曰:与比旁通。柔得尊位大中,应天而时行,故元亨也。
姚规曰:互体有兑,兑为泽,位在秋也。乾则施生,泽则流润,离则长茂,秋则成收,大富有也。大有,则『元亨』矣。
郑玄曰:六五体离,处乾之上,犹大臣有聖明之德,代君为政,处其位,有其事而理之也。元亨者,又是能长群臣以善,使嘉会礼通,若周公摄政,朝诸侯於朋堂,是也。

【彖】曰:大有,柔得尊位,大中而上下应之,曰大有。

解疏
王弼曰:处尊以柔,居中以大。体无二阴,以分其应,上下应之,靡所不纳,大有之义也。

其德刚健而文明,应乎天而时行,是以元亨。

解疏
虞翻曰:谓五,以日应乾而行於天也。时,谓四时也。大有亨。比初动成震为春;至二,兑为秋。至三,离为夏。坎为冬。故曰时行。以乾亨坤,是以『元亨』。

【象】曰:火在天上,大有。

解疏
荀爽曰:谓夏,火王在天,万物并生,故曰大有也。

君子以遏恶扬善,顺天休命。

解疏
虞翻曰:遏,绝。扬,举也。乾为扬善,坤为遏恶,为顺。以乾灭坤。体夬,扬於王庭。故遏恶扬善。乾为天休,二变时,巽为命,故顺天休命。

初九:无交害,匪咎,艰则无咎。

解疏
虞翻曰:害谓四。四离火,为恶人,故无交害。初动,震为交。比坤为害。匪,非也。艰,难,谓阳动比初成屯。屯,难也。变得位,艰则无咎。

【象】曰:大有初九,无交害也。

解疏
虞翻曰:害,谓四。

九二:大车以载,有攸往,无咎。

解疏
虞翻曰:比坤为大车,乾来积上,故大车以载。往,谓之五。二失位,变得正应五。故有攸往无咎矣。

【象】曰:大车以载,积中不败也。

解疏
卢氏曰:乾为大车,故曰大车以载。体刚履中,可以任重,有应於五。故所积皆中,而不败也。

九三:公用亨於天子,小人弗克。

解疏
虞翻曰:天子谓五。三,公位也。小人谓四。二变得位,体鼎象。故公用亨於天子。四折鼎足,覆公餗,故小人不克也。

【象】曰:公用亨於天子,小人害也。

解疏
虞翻曰:小人,谓四也。

九四,匪其尫,无咎。

解疏
虞翻曰:匪,非也。其位尫。足尫,体行不正,四失位,折震足,故尫。变而得正,故无咎。尫或作彭,作旁声,字之误。

【象】曰:匪其尫,无咎,明辩折也。

解疏
虞翻曰:折之离,故明辩折也。四在乾则尫;在坤为鼠;在震噬用胏得金矢;在巽折鼎足,在坎为鬼方;在离焚死;在艮旅於处,言无所容;在兑睽孤孚厉。三百八十四爻,独无所容也。

六五:厥孚交如,威如吉。

解疏
虞翻曰:孚,信也。发而孚二,故交加。乾称威,发得位,故威如吉。

【象】曰:厥孚交如,信以发志也。威如之吉,易而无备也。

解疏
侯果曰:其体文明,其德中顺。信发乎志,以覃於物。物怀其德,以信应君。君物交信,厥孚交如也。为卦之主,有威不用,唯行简易,无所防备。物感其德,翻更畏威,威如之吉也。

上九:自天右之,吉,无不利。

解疏
虞翻曰:谓乾也。右,助也。大有通比,坤为自,乾为天,兑为右,故自天右之。比坤为顺,乾为信。天之所助者顺,人之所助者信。履信思顺,又以尚贤,故『自天右之,吉无不利』。
王弼曰:余爻皆乘刚,已独乘柔顺也。五为信德,而已履焉,履信者也。居丰富之代,物不累心,高尚其志,尚贤者也。爻有三德,尽夫助道,故【系辞】具焉也。

【象】曰:大有上吉,自天右也。

解疏
【九家易】曰:上九说五,以柔处尊,而自谦损。尚贤奉已,上下应之,为乾所右,故吉且利也。

【序卦】曰:有大者不可以盈,故受之以谦。

解疏
崔憬曰:富贵而自遗其咎,故有大者不可盈。当须谦退,天之道也。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