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同人卦

周易集解作者:李鼎祚发布:一叶知秋

2020-10-15 21:43

离下乾上。同人:同人於野,亨。

解疏
郑玄曰:乾为天,离为火。卦体有巽,巽为风。天在上,火炎上而从之,是其性同於天也。火得风,然后炎上益炽,是犹人君在上施政教,使天下之人和同而事之。以是为人和同者,君之所为也。故谓之『同人』。风行无所不遍,遍则会通之德大行,故曰『同人於野,亨』。

利涉大川,利君子贞。

解疏
崔憬曰:以离文明,而合乾健。九五中正,同人於二,为能通天下之志,故能『利涉大川,利君子之贞』。

【彖】曰:同人,

解疏
【九家易】曰:谓乾舍於离,同而为日。天日同明,以照於下。君子则之,上下同心,故曰同人。

柔得位得中,而应乎乾,曰同人。

解疏
蜀才曰:此本夬卦。九二升上,上六降二,则『柔得位得中,而应乎乾』。下奉上之象,义同於人,故曰同人。

同人曰:同人於野,亨,利涉大川,乾行也。

解疏
虞翻曰:旁通师卦。巽为同,乾为野。师震为人。二得中应乾。故曰『同人於野,亨』。此孔子所以明嫌表微。师震为夫,巽为妇,所谓二人同心。故不称君臣、父子、兄弟、朋友,而故言人耳。乾四上失位,变而体坎,故曰『利涉大川,乾行也』。
侯果曰:九二升上,上为郊野,是『同人於野』而得通者,由乾爻上行耳。故特曰『乾行也』。

文明以健,中正而应,君子正也。

解疏
何妥曰:离为文明,乾为刚健。健非尚武,乃以文明。应不以邪,乃以中正。故曰利君子贞也。

唯君子为能通天下之志。

解疏
虞翻曰:唯,独也。四变成坎。坎为通、为志。故能通天下之志。谓五以类族辨物,聖人作而万物睹。
崔憬曰:君子谓九五。能舍已同人,以通天下之志。若九三、九四,以其人臣,则不当矣。故爻辞不言同人也。


『类族辨物』,朱睦㮮本作『类族辩物』,辩物者,别物也。辨,别也,辩,争论也,巧言也。

【象】曰:天与火,同人。

解疏
荀爽曰:乾舍於离,相与同居,故曰同人也。

君子以类族辨物。

解疏
虞翻曰:君子谓乾。师坤为类,乾为族。辨,别也。乾,阳物。坤,阴物。体姤,天地相遇,品物咸章,以乾照坤。故以类族辨物。谓方以类聚,物以群分。孔子曰:君子和而不同,故於同人象见,以『类族辨物』也。

初九:同人於门,无咎。

解疏
虞翻曰:乾为门,谓同於四,四变应初,故无咎也。

【象】曰:出门同人,又谁咎也。

解疏
崔憬曰:刚而无应,比二以柔,近同於人,出门之象,『又谁咎矣』。


初九,震爻。帝出乎震。震为大涂,又为入门出门之象也。

六二:同人於宗,吝。

解疏
荀爽曰:宗者,众也。三据二阴,二与四同功,五相应,初相近,上下众阳,皆欲与二为同,故曰同人於宗也。阴道贞静,从一而终,今宗同之,故吝也。

【象】曰:同人於宗,吝道也。

解疏
侯果曰:宗,谓五也。二为同人之主,和同者之所仰也。有应在五,唯同於五,过五则否,不能大同於人,则为主之德吝狭矣。所同虽吝,亦妻臣之道也。

九三:伏戎於莽,升其高陵,三岁不兴。

解疏
虞翻曰:巽为伏,震为草莽,离为戎。谓四变时三在坎中,隐伏自藏,故伏戎於莽也。巽为高,师震为陵,以巽股升其高陵。爻在三。乾为岁。兴,起也。动不失位,故三岁不兴也。

【象】曰:伏戎於莽,敌刚也。三岁不兴,安行也。

解疏
崔憬曰:与二相比,欲同人焉。盗憎其主,而忌於五,所以隐兵於野,将以袭之,故曰伏戎於莽。五既居上,故曰升其高陵。一爻为一年,自三至五,频遇刚敌,故『三岁不兴,安可行也』。


三互离巽,巽为草木,离为戈兵,伏戎於莽之象也。

九四:乘其庸,弗克攻,吉。

解疏
虞翻曰:巽为庸,四在巽上,故乘其庸。变而承五。体讼,乾刚在上。故弗克攻,则『吉』也。

【象】曰:乘其庸,义弗克也。其吉,则困而反则也。

解疏
王弼曰:处上攻下,力能乘庸者也。履非其位,与三争二。二自应五,三非犯已,攻三求二,尤为效之。违义伤礼,众所不与。势虽乘墉,义终弗克,而得吉者,以困而反正则也。

九五:同人先号咷而后笑,大师克相遇。

解疏
虞翻曰:应在二。巽为号咷,乾为先,故先号咷。师震在下,故后笑。震为后笑也。乾为大,同人反师,故大师。二至五,体姤遇也,故相遇。

【象】曰:同人之先,以中直也。大师相遇,言相克也。

解疏
侯果曰:乾德中直,不私於物,欲天下大同,方始同二矣。三四失义,而近据之,未获同心,故先号咷也。时须同好,寇阻其途,以言相克,然后始相遇,故笑也。
【九家易】曰:乾为言。

上九:同人於郊,无悔。

解疏
虞翻曰:乾为郊。失位无应,与乾上九同义,当有悔。同心之家。故无悔。

【象】曰:同人於郊,志未得也。

解疏
侯果曰:独处於外,同人於郊也。不与内争,无悔吝也。同人之时,唯同於郊,『志未得也』。

【序卦】曰:与人同者,物必归焉,故受之以大有。

解疏
崔憬曰:以欲从人,物必归已,所以成大有。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